人民網>>軍事

徐海東"導演"的戲:巧令日軍互相殘殺

2014年09月22日11: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徐海東導演兩出戲

1939年12月的一天傍晚,滁縣地下黨送來一份情報:“明晨,方邊聯隊長經珠龍橋、施家集,到周家崗一帶,尋找新四軍主力。”

時任新四軍江北指揮部副指揮兼4支隊司令員徐海東得到情報后,對幾個團長說:“等鬼子們來了再說吧。”

見徐海東不慌不忙,4支隊的幾位團長一個個疑慮重重,心裡挂著大悶葫蘆。

看鬼子自殘

第二天上午,徐海東命令部隊撤退,他說:“鬼子來勢凶猛,扔點爛衣服、破鞋子,趕快走。”幾個團長疑惑不解,遵命而去。

4支隊佯裝成丟盔棄甲逃命的樣子,撤到周家崗以南的山地裡。徐海東發話了:“全部埋伏,不許一人露面,更不許隨意走動。”

傍晚,這伙鬼子到了周家崗,安營扎寨,燃起一堆一堆的大火,搞起“戰地娛樂會”,又是唱歌又是跳舞。

徐海東下了命令:“安心睡覺,准備明天看一場好戲。”

次日拂曉,徐海東叫醒團長們,說:“起床了,把同志們叫醒,吃一點干糧,准備看戲。”

“真看戲呀?”團長迷迷糊糊地問。

戰士們吃罷干糧,埋伏在山頭、田埂上。

不一會兒,太陽出來了,鬼子聯隊長方邊出現了,他走到一塊收割完的田裡,有一個士兵交給他一張字條。

方邊暴跳如雷,鬼子、偽軍迅速排成整齊的隊伍。方邊走在隊伍中間,看著手上的字條,把隊伍中的一部分人喊出來,排成“一”字形隊伍,隨后,他一揮手,鬼子架好的機槍響起來,這些人倒下去,不多不少,正好18個,全是“正牌鬼子”,沒一個漢奸和偽軍。之后,鬼子們從原路撤回。

新四軍戰士感到奇怪,司令員怎麼知道鬼子會有一出“自己人殺自己人”的好戲呢?

原來,這都是徐海東導演的。

鬼子出來“掃蕩”時,徐海東派了懂日本話的偵察營長嚴小平帶著偵察員抓回來幾個“舌頭”,了解到這次“掃蕩”一共有500個鬼子、700個偽軍,想趁新四軍到周家崗立足未穩,進行襲擊。

屋頂上,一個蜘蛛網映入徐海東的眼帘。剛開始,隻有一隻蜘蛛,后來,跑來一隻大蜘蛛,兩隻蜘蛛?打起來,不分勝負,喘息片刻后又打起來,最后兩敗俱傷,都從屋頂上掉了下來。

看到這,徐海東眼睛一亮,想出一條妙計。他重新審訊“舌頭”,獲悉鬼子聯隊長方邊性情暴躁,經常無辜毆打下級,連小隊長也常挨耳光,小隊長之間還搞宗派鬧不團結。

掌握了這個情況,徐海東對嚴小平說:“你以幾個‘舌頭’的名義,寫信給18名小隊長。”信的大意是:“我們受你們委托,到新四軍聯系棄暗投明之事,現已聯系妥當。徐司令答應,隻要投誠新四軍,可以發通行証,讓你們回國,同家人團聚,也可以留在新四軍內。你們如投誠過來,最好把方邊這個狗東西殺掉。”

信寫好之后,徐海東叫人抄了3份,派兩名偵察員化裝成鬼子,趁夜摸到鬼子營地,把信丟在鬼子出入的路口,還順手干掉了兩個鬼子哨兵。

拂曉時,方邊起床后不見哨兵,哇哇亂叫,整個營地熱鬧起來。此時,一個士兵又在路口拾到這封信,交給方邊。方邊本已火冒三丈,看到這封信,簡直是火上澆油,叫值班士兵吹起集合哨,於是出現了“自己人殺自己人”的那場戲。

方邊也不是笨蛋,事后他覺得有點蹊蹺,拿著信反復端詳,字跡漂亮,語句流暢,而那幾個被新四軍抓住的“舌頭”都是北海道的農民,是文盲。想到這裡,他直呼上當。如果上級追查下來,錯殺18名小隊長,定要軍法制裁。方邊無心再戰,撤回了滁縣。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