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風向標

2014年09月22日16:30        手機看新聞

中俄東海聯演硝煙未散,6月,中國海軍4艘軍艦又遠赴夏威夷,參加“環太平洋-2014”演習。

這是中國海軍第一次以參演國的身份參加“環太平洋”多國演習,參演兵力的規模僅次於東道主美國。

最近一個時期以來,中美兩國圍繞東海、南海和網絡安全等問題不斷發生爭論,香格裡拉對話會上雙方言辭激烈的直率發言和美國2014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的刺耳雜音依然縈繞於耳。

在中美關系相當微妙的時刻,中國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2014”演習備受世界關注。

有外電評論,在當前美國實施重返亞太戰略和中國加強維護海洋權益的背景下,雙方一邊是在不間斷地打“口水仗”,一邊卻是交流程度的不斷加深,中美軍事關系實難“看懂”。

也有媒體分析,中美通過多渠道、多層面的軍事交流,有助於雙方增進了解與溝通,體現了雙方既正視分歧的存在,也重視釋放合作的誠意,這是中美軍事交流走向成熟的標志。

中美都是有影響力的大國,兩國關系的穩定發展,對於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起到積極作用。中美軍事交流由於直接體現著中美兩國軍事關系和政治關系的發展狀況,因此被視為中美關系的“晴雨表”和“風向標”。

回顧30多年中美軍事交流,雖然在風雨中一路坎坷,但畢竟呈現出了交流程度不斷加深的趨勢。從1997年中美兩國國防部建立了副部長級防務磋商機制,到1998年我駐港部隊首次與美軍在香港水域舉行聯合搜救演習﹔從2005年10月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參觀了第二炮兵司令部,到2008年4月中美兩國國防部直通電話正式開通,再到2014年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參觀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這些標志性事件,見証了中美軍事關系的不斷發展。

此次,美國邀請中國參加環太軍演,展示其重視和中國關系的善意。中國派出先進戰艦參演,也是一種善意回應,標志著中國重視中美關系、重視合作,願意更多地參與亞太地區防務的姿態。

通過演習,可以提升軍事合作水平,有助於促進兩國、兩軍的交流與合作,增進美國對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理解,提升中美互信,減少誤解和誤判,為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創造條件。

演習中,中國將與包括日本、韓國和印度在內的22個國家一同參演,與相關國家積極交流,也為緩解地區局勢帶來契機。這也是我進一步加強與亞太地區國家友好關系的重要公共外交探索,對推動我與亞太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關系,提高海軍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必將發揮積極作用。

對於中國應邀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也有專家指出存在風險,擔心有的國家可能借演習之機偵測中國軍艦通訊頻率、雷達、武器性能等重要參數,探底中國海軍真實實力。事實上,不管我們願不願意,因為力量的不斷積累、增強,中國已經成為站立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國,中國必須要直面站在舞台中心的風險,直面做大國的挑戰。

中國有這個自信,也有這個能力!(李大光 稿件來源:《當代海軍》雜志)

版權聲明:《當代海軍》雜志社授權人民網軍事頻道獨家稿件,未經書面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