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就“中印軍隊邊界對峙”等答記者問(實錄)

2014年09月25日18:27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手機看新聞

2014年9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4年9月25日15:00-16:20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大家好,歡迎出席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下面,先發布兩條信息。

1、根據聯合國安理會關於調整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兵力和授權問題的2155號決議,應聯合國邀請並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中國軍隊決定派遣一個700人的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根據聯合國要求,該步兵營將攜帶用於自衛的輕武器、裝甲運兵車和防彈衣、頭盔等防護裝備,主要承擔保護平民、聯合國和人道主義工作人員,以及巡邏警戒、防衛護衛等任務。具體部署時間、部署區域以及人員、裝備的編成情況,還將與聯合國進一步協商確定。

2、根據今年中美兩軍交往計劃,經雙方商定,第15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將於10月中旬在美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中將將率團赴華盛頓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姆斯共同主持此次防務磋商。期間,中美兩軍戰略規劃部門將舉行首次對話。

下面開始提問。

記者:剛才,公布了中國向南蘇丹派遣步兵營的消息,我們也注意到有些媒體關注了這個消息,認為中方此次行為是為了保護在南蘇丹中國公民和公司企業的安全利益,請問對此有何評價?

耿雁生:中國政府向南蘇丹派遣維和步兵營,是應聯合國的正式邀請,執行的是聯合國賦予的維和任務。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的一項重要職責是保護平民、聯合國和人道主義工作人員。中國維和部隊將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安理會授權,根據形勢需要、任務區指令和交戰規則,為當地民眾和其他國家在當地從事和平行動、人道主義救援和經濟建設等工作的人員提供力所能及的保護,為維護南蘇丹及該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記者:據報道,9月上旬軍委范長龍副主席會見了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助理賴斯,雙方討論了中美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准則的相關問題。請問中美兩軍圍繞上述“兩個互信機制”談判是否取得進展?目前雙方存在什麼分歧?

耿雁生:去年6月,中美兩國元首就兩軍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准則達成共識。在那之后,兩國防務部門努力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果。今年9月上旬,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上將會見了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雙方一致認為這“兩個互信機制”對於增進中美戰略互信具有重要作用和意義,應該加快進程,盡早取得階段性成果。目前,雙方正朝著這一方向、這一目標積極推進。

記者:近期在中印邊界“實控線”附近雙方出現了對峙現象,已經持續了三個星期左右。這次對峙自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之前就開始了,雙方正在採取什麼樣的努力解決這一問題?有沒有進展?雙方對峙的部隊開始撤退了嗎?第二個問題,印度國內民眾都有一些擔心,認為中印邊境對峙事件有一定的規律,在雙方有高層訪問的時候容易出現此類事件。比如說去年中國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的時候就出現了類似事件,今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時又出現了類似事件。能否進行一下澄清或者解釋,這是不是中方的一種固定做法?第三個問題,去年中印雙方簽署了邊防合作協議,協議簽署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在邊境發生類似的對峙事件。此次對峙事件的發生是否說明了這個協議落實起來有相當大的難度,或許產生不了什麼作用?

耿雁生: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對印度進行了成功訪問。訪問期間,兩國發表了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一致認為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是雙邊關系發展和持續增長的重要保証,重申在邊境問題最終解決之前,雙方將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大家都知道,中印邊界尚未劃定,有時發生個別情況是難免的,但是不會影響中印兩國友好合作的大局。對於在邊境地區發生的一些問題,雙方都有順暢的溝通管道,通過對話協商來加以妥善解決,共同管控局勢,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關於近期發生的情況,中印雙方通過有關機制進行了有效地溝通。目前,事態已經得到及時有效管控,可以說邊境地區是和平的。

關於中印去年簽署的邊防合作協議,這樣一個協議,對於鞏固和增進雙方友誼和互信、有效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該協議對於加強兩國邊防合作的領域內容、工作機制、溝通渠道,兩國邊防部隊交流合作,以及有效管控涉邊分歧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這個協議中的許多內容目前有的已經落實,有的正在落實當中。比方說,雙方邊防部隊形成對峙后,雙方應保持最大克制﹔在實際控制線地區雙方指定的地點舉行旗會或者邊防人員會晤,等等。目前看,本著邊防合作協議以及兩國簽署的其他協議協定的精神,中印雙方對事態進行了及時有效管控,邊境地區是和平的。這恰恰說明這些協議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我想再次強調指出,中印兩國邊界尚未劃定,在有的時候發生一些個別情況在所難免,重要的是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簽署的有關協議,增進了解與互信,加強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記者:近日在青島舉行了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請問最后達成了哪些共識?據報道,雙方原則同意重啟中日海上聯絡機制磋商,國防部是否會積極推進聯絡機制的建立?另外,什麼時候可以設立,磋商會議會在年底重啟嗎?

耿雁生:建立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是兩國和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這樣一個機制有利於避免因誤判引發的海空意外事件,增進兩國防務安全互信。在近日舉行的中日海洋事務高級磋商中,雙方原則同意重啟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磋商,后續工作還需雙方進一步商定。這裡,我要指出的是,日方應正視當前存在問題,採取切實措施,為雙邊關系的恢復和發展作出努力。

記者:近期有很多公眾關注到了高校學生軍訓的情況,有報道稱南京師范大學泰州學院、西北政法大學在進行軍訓的時候對學生進行了體罰,不知道是否知道這個情況?還有公眾在討論我們的軍訓制度是否需要進行改革,請問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耿雁生:我國的學生軍訓是依據國防教育法和兵役法開展的,最早是從1985年開始試點,從2001年以后在全國普通高校和高中階段學校全面展開。學生經過軍訓后,國防觀念和國防安全意識明顯增強,意志品質和身體素質受到了磨煉,紀律意識、責任意識以及集體觀念等綜合素質都得到提高,獲得了社會、家長和學校的認同。實踐証明,學生軍訓是一件利國利民利軍的好事。

目前,全國有2000余所普通高等學校、22000余所高中階段學校開展了軍訓工作,每年參訓的大中學生大約有1500萬以上。軍訓的主要內容是根據教育部、總參和總政頒布的規定,進行軍事理論學習和軍事技能訓練。總體上看,學生軍訓工作效果還是不錯的。學生軍訓工作也需要不斷創新和改進。最近一段時間媒體報道了一些軍訓的情況,其中也反映了一些問題。我們認為這些問題是偶發和個別的現象,對於發生的這些具體問題,軍地有關部門將認真進行核實,依據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進行處理。

根據全軍學生軍訓工作辦公室近期通知要求,各承訓單位進一步加強了學生軍訓承訓官兵和幫訓人員的選拔考核、思想教育、監督管理等方面工作,以便把學生軍訓工作做得更好。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