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派潛艇護航遭質疑 美國一直派潛艇反海盜

2014年09月29日09: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放軍派潛艇護航遭質疑 美國一直派潛艇反海盜

中國潛艇停靠科倫坡的網絡照片。

9月25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首度証實,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一艘潛艇近日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一道執行護航任務。其間,中國海軍潛艇停靠了斯裡蘭卡科倫坡港。這一消息引起周邊國家的關注,一些媒體質疑中國軍方派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打海盜的真實意圖。《環球時報》記者從獨家渠道獲知,多國海軍早就派出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反海盜任務。

中國潛艇護航引發高度關注

斯裡蘭卡《科倫坡之頁》9月26日報道稱,中國海軍先后有2艘潛艇和1艘潛艇支援艦停泊在斯裡蘭卡的港口補給,其中9月15日停泊在科倫坡港內的是091型核動力潛艇“長征2號”,而9月7日到14日停靠科倫坡港國際集裝箱碼頭的是中國海軍039型長城329號潛艇和北海艦隊的“長興島”號潛艇支援艦。這是中國潛艇首度訪問外國,也是中國常規動力潛艇首次公開造訪印度洋海域。不過,美國媒體隨后就糾正說,“長征2號”潛艇早已經不在中國海軍服役了,9月15日泊在斯裡蘭卡科倫坡港的應該是中國海軍的039“宋”級常規潛艇。

印度報業托拉斯9月25日報道稱,中國巨資建設斯裡蘭卡的漢班托塔港早就引發軍事用途的關注。盡管斯裡蘭卡政府一再保証說,新港口隻用於國際航運,但這次中國潛艇靠港補給說明了一切,而且中國潛艇即將以打擊海盜的旗號進入印度洋,這令國際社會擔憂。

派潛艇反海盜早有先例

“非常奇怪的是,中國海軍派出潛艇護航會引發這麼多不同聲音!”一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9月26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各國派出潛艇參加打擊索馬裡海盜執行護航行動已經有4年的歷史,而讓潛艇執行打擊索馬裡境內的恐怖勢力則是6年前就發生的事了。”

根據消息人士提供的情況,《環球時報》記者確認,早在2010年6月22日,荷蘭國防部就表示,應北約請求,荷蘭海軍同意向索馬裡海域派出一艘潛艇擔負打擊海盜的任務,而此任務可以延伸到東非其他海域。荷蘭國防部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9月26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詢問時証實:“荷蘭海軍的潛艇主要用於亞丁灣和印度洋海域海盜活動區的偵察行動。”

《環球時報》記者從北約總部獲得的官方文件也顯示,荷蘭潛艇至少2次參加索馬裡海域的護航行動。比如2010年8月至12月,荷蘭海軍Zeeleeuw號潛艇編入北約海軍反海盜特遣隊。2012年6月至12月,荷蘭海軍再度派出Bruinvis潛艇赴亞丁灣海域執行反海盜任務。

此外,美國海軍自2008年起一直派出潛艇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執行秘密任務,除了打擊海盜外,主要是軍事打擊索馬裡境內的恐怖極端勢力。而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也在2011年6月7日披露,伊朗派出多艘潛艇隨同反海盜的水面艦隻出行。這些潛艇在國際海域執行搜集情報和識別各國戰艦的任務,它們的活動區域是亞丁灣,但隨后進入紅海。印度海軍盡管在2012年否認其潛艇遭到外國海軍逼迫浮出水面的事,但卻沒有否認其潛艇一直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活動的事實。

搜集情報監視海盜非潛艇不行

“許多人會問,護航反海盜潛艇有啥用?”荷蘭獨立海軍研究人士威廉姆·范·萊登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潛艇所發揮的作用是水面艦艇無法取代的。荷蘭海軍向亞丁灣海域派出的是“海象”級潛艇。該級潛艇先后在伊拉克、波斯尼亞和加勒比海執行過情報搜集任務。這級艦艇隱蔽性極好,可以在潛望鏡的深度以航速16公裡連續航行46天,可以不間斷進行對索馬裡海岸的監視而不被發現,進而讓水面護航部隊更精確地了解海盜的新戰術,更有效地進行應對。

威廉姆還表示:“用潛艇應對水面犯罪活動非荷蘭一家獨創,不少國家的海軍潛艇也用於應對非法的海上漁業活動。由於其聲吶超級敏感,所以很容易就捕捉到非法漁船的發動機聲音。”

“不過在索馬裡海域的美國潛艇活動是秘密而獨立的,不屬於北約海軍節制。”威廉姆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從2008年起,美國海軍的潛艇就一直在索馬裡海岸活動。從那之后,美國潛艇一直配合聯合特種戰司令部在索馬裡打擊恐怖分子,當然,也提供反海盜情報,但多數隻給美國海軍使用。”(邱永崢)

分享到:
(責編:邱越、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