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安倍政權"收編"媒體手段多 拉打並舉成功支配

2014年09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倍政權“收編”媒體手段多 拉打並舉成功支配

“已沒有看《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的必要,報紙隻需看《讀賣新聞》就足夠了。”這是近日日本媒體曝光的安倍內閣一名高官的真實心態。“媒體戰略的失敗”曾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年前黯然下台,但在一些日本媒體人看來,從他2012年底開始第二次執政以來,安倍政權通過一系列“拉打並舉”,如在日本放送協會(NHK)安插大量“親近之人”,靠人脈改善和《讀賣新聞》的關系並對其給予特別照顧,借機拉右翼媒體狂批《朝日新聞》,以每月兩次的頻率與媒體精英吃飯打球“聯絡感情”等手段,正在“媒體戰略”方面進入“所向無敵”的局面。日本輿論界和民間對此現象紛紛表示擔憂,有的已發出“安倍和媒體仿佛回到了戰前時代”的警告。

從牽線搭橋、請客打球到安插親信

“要了解日本的官方觀點,最好看《讀賣新聞》。”按照日本《商貿雜志》網9月下旬的報道,這不僅是日本內閣成員的表態,也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情報相關人士的普遍看法。《讀賣》受到安倍政權的特別照顧,可優先得到“情報”。“爆料人”日本經濟記者須田慎一?擔心,安倍政權的這種厚此薄彼的媒體戰略如果成功,定會對穩定政權基礎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但也將使民眾背負巨大風險。《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這對發行量上的競爭對手在第一次安倍政權時期都對安倍政府進行過毫不客氣的批評。但在安倍第二次執政后,《讀賣》態度發生180度大轉變,並最終完全擁護安倍體制。

安倍與《讀賣》的關系為什麼會發生變化?須田得到的消息稱,通過安倍的有力支持者、已故著名媒體人的“牽線搭橋”,安倍與《讀賣》最高層之間取得“共識”。日本“ameblo”博客網22日披露,這名媒體人很可能是日本關西地區的知名廣播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家鋪隆仁。身患食道癌的家鋪今年初病逝,去年他一度復出時,專門邀請安倍參加讀賣電視台的節目。家鋪還與大阪市長橋下徹私交甚密,常為其出謀劃策。

請熟人“牽線搭橋”只是安倍政權處理與媒體關系的手段之一。據日本共產黨機關報《赤旗報》5月30日題為“暴走——試問安倍媒體戰略”的特輯報道,安倍政權“暴走政治”的支柱就是媒體包圍戰略。《赤旗報》稱,安倍在做重要政治判斷和舉行記者會前,會多次與主流媒體負責人聚餐和打高爾夫。今年4月1日,為將消費稅提高至8%,安倍在四谷一家居酒屋宴請專門報道其行蹤的各家媒體記者約15人。2日又在赤?一家日本料理店宴請各家媒體有“政治部長”經驗的干部。5月15日,安倍在西新橋壽司店宴請NHK、時事通訊社、讀賣、每日、朝日和富士電視台負責評論和宣傳的高層干部,提出“安保法制懇”報告書。曾擔任電視台記者的評論家塙恭久稱,安倍經常與數家報社干部和記者聚餐。塙恭久稱,“在與安倍一起吃飯和打高爾夫球之后,第二天就刊登出支持安倍的報道,媒體的這種做法無異於自殺”。安倍的“懷柔”政策使媒體干部與政權膠著在一起,令報道質量下降。

日本文藝評論家、早稻田大學教授加藤典洋今年6月曾撰文稱,2013年12月26日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當晚他和日本主要報社的政治新聞編輯和記者共進晚餐。第二天,這些和首相吃飯的媒體人中,隻有《每日新聞》的政治新聞編輯在報道他的參拜之舉時說“不出所料會引發一場國際風波,從而損害日本的國家利益”,但即使如此,該編輯還是辯解說“首相此舉意義重大,是為了向為日本獻出生命的英雄的亡靈表達敬仰之情”。據加藤統計,在安倍上台后的17個月裡,就已不下36次宴請知名媒體人士。安倍的宴請次數和頻率遠超其幾位前任。在2011年3月發生地震海嘯后,時任首相菅直人半年內從未與媒體人一起就過餐。前首相野田佳彥在一年多的任期內隻請過6次記者,平均每兩個月一次,而安倍是平均一個月兩次。加藤擔心:“在利用這種趨勢上,安倍超過他的前任,在日本民眾不再敬重任何報紙之前,他還能走多遠?”

除請客打球,安倍政權還直接干預媒體的人事安排。去年12月,NHK經營委員會任命?井勝人擔任NHK會長。經營委員會是安倍經國會同意直接任命的,5名委員中包括作家百田尚樹和埼玉大學名譽教授長谷川三千子兩位“安倍總裁誕生會”發起人,兩人均是否定和攻擊日本現行憲法的“急先鋒”。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封歡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