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英烈之魂:一種凜然正氣滌蕩心靈

2014年09月30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魂祭

一回又一回,感天動地的英烈故事撞擊著我們的心。那決絕神情,那柔腸鐵骨,那慷慨悲歌,仿佛從歲月深處浮現,穿越時空,縈繞在我們周圍。

一批又一批,讓人民獲得幸福而自己歸於沉寂,正是無數位英烈的心願。然而,一個偉大的民族不能忘記。惟有張揚先烈風骨,才能挺起民族的精神軀干﹔惟有傳承先烈遺志,才有國家更加光明的未來。

我們對近代、現代、當代的無數英烈深深地鞠躬:你們的英名,將如你們為之獻身的這片遼闊而深厚的土地一樣——不朽。

英烈之魂:一種凜然正氣滌蕩心靈

深秋,和尚崮聳立在沂蒙山蒼涼的群峰之間。

73年前,有17名八路軍戰士在這裡跳下懸崖。

那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斗。1941年11月底,八路軍山東縱隊一部被十倍於己的日偽軍包圍。

這一仗殲敵300余人,而172名八路軍,有164人壯烈殉國。包括最后集體跳崖的17名勇士。

在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歲月裡,一批又一批英烈挺身而出,對強敵而不懼,臨死神而不屈。

大義凜然,慷慨赴死,是所有英烈的共同抉擇,而每位英烈又各有不同的壯烈。

——譚嗣同,是從容。

1898年,這位戊戌變法領導人端坐家中,靜待抓捕者上門。友人再三勸他出走,他將定不移:“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

——邱少雲,是堅忍。

1952年,這位抗美援朝戰士與戰友一起潛伏在敵陣地前的草叢中,突然被敵人的偵察燃燒彈點著衣服,烈火從棉衣燒到頭發,燒進皮肉。為了不暴露潛伏部隊,他咬緊牙關,一聲不吭,一動不動。

——郭永懷,是忠誠。

1968年,這位帶著“兩彈一星”重要研究數據的科學家遭遇飛機失事。唯一的幸存者回憶說,在飛機失去方向的剎那,有人高喊:“我的文件,我的文件!”

他們的事跡,已定格為最為勇毅的中國形象。他們的精神,穿透歷史,點燃后人的熱血。

英烈之脈:一種精神基因傳承不息

中國空軍“藍天英雄紀念牆”。牆壁形如張開的兩翼,鐫刻空軍自成立以來所有空勤烈士的姓名。

“1993年”之下,我們看到了“劉剛”。

那一年,在試飛殲-8B型飛機時,試飛員劉剛突遇發動機空中停車。

人們無法找到劉剛的遺體。性格剛烈的小女兒劉冬元,曾經那樣強烈地怨恨過父親:“他為自己的理想事業拋棄了我們。國防建設沒有他可以發展,但我隻有一個爸爸!”

可是,當她穿上一身“空軍藍”,仰望天空,看到一架架戰鷹呼嘯馳騁的時候,終於體會到一個優秀試飛員的榮譽、尊嚴與價值。

她猛然發現,自己的血管裡流淌著與父親同樣的激情!

綿延的英雄血脈,又豈限於頭頂的天空?

歷史的指針指向2003年,災難突襲。那是一種前所未見的病毒——非典。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護士長葉欣,像全國醫護人員一樣,沖到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3月4日,連續奮戰近兩個月的葉欣出現發熱症狀,病毒侵入了她已嚴重透支的身體。

病情日益加重,葉欣已不能說話,面對前來治療的醫生,她急切地示意護士遞過紙筆,用顫抖的手艱難地寫下:“不要靠近我,會傳染……”

這是她對親友和同事最后的叮囑。

和平年代,不再有隆隆炮火、不再是殺聲震天,但同樣有血與火的考驗,生與死的抉擇。

英雄,就在你我中間。

英烈之碑:一種集體記憶指引未來

對父親的思念,貫穿女兒的一生。

1942年4月20日,入緬作戰的中國遠征軍取得仁安羌大捷,解救了英軍第一師7000余人,但32歲的張琦犧牲了。

萬裡之外的湖南祁陽,張琦的獨女張錦蘭,剛剛1歲,學說“爸爸”。在生死相隔的漫長時光中,她隻能憑借別人的描述,來拼湊父親的面容。

1990年,48歲的張錦蘭終於見到了父親的照片——一張翻拍自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的泛黃的舊照:英武的戎裝,結實的下巴,微微下抿的嘴角。

攥著照片,她捂在胸口,跪倒痛哭。

英烈已然遠去,親人卻因愛而銘記。

而對英烈的緬懷,更是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

我們所銘記的,不僅是英烈為今天的安寧幸福所做的貢獻,更是他們為國為民所留下的精神財富——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忠誠,超越生死的強健與昂揚。

9月30日——烈士紀念日的設立,正是以國家最高禮儀表達對英烈的銘記。

在人民共和國首個烈士紀念日,讓我們向近代以來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獻身的無數英烈,致以深深的敬意:

你們的犧牲,永垂不朽!(李柯勇、肖春飛、羅宇凡、張汨汨、李舒、王海鷹、蔣芳、王菲菲)

分享到:
(責編:邱越、封歡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