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全國最大紅軍烈士陵園兩萬烈士沒留下姓名

2014年10月01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最大紅軍烈士陵園每年瞻仰者逾二百萬

全國首個烈士紀念日前夕,位於四川省通江縣的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人頭攢動。前來緬懷英烈、回顧歷史的部隊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絡繹不絕。陵園管理局負責人介紹說,最近他們每天都要接待1.2萬余名瞻仰者。

“當年通江總人口不足23萬,就有4.8萬余人參加了紅軍,犧牲了4.4萬人。”在“紅四方面軍英勇烈士之墓”石碑前,已在陵園義務打掃衛生22年的王建剛老人向記者講起了陵園的故事。1933年,中國工農紅軍在通江建立全國第二大蘇區——川陝革命根據地,當時修建的王坪烈士墓,安葬著7800多名烈士。紅軍撤離川陝革命根據地后,地主還鄉團掘墓毀棺、鞭尸焚骨,烈士陵園遭到嚴重破壞。新中國成立后,有關部門重建王坪烈士墓,2011年修繕擴建后,共安葬紅軍烈士25048名,成為全國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

在烈士吳展的墓碑前,來自安徽舒城的烈士親屬長跪不起。吳展1928年離家參加革命,從此杳無音訊。2011年,“巴蜀論壇”上發布“吳展烈士之墓”的照片,引起了吳家后輩的注意。幾經輾轉,最終確認這塊墓碑的主人正是當年犧牲於此的紅四方面軍10師參謀長吳展。更令人感慨的是,陵園裡不時可以看到“狗娃子之墓”“鐵娃子之墓”的墓碑。陵園裡兩萬多位烈士忠骨,很多連姓名也沒留下。

如今,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已被列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有200余萬名官兵、黨政機關干部、中小學生來到這裡,祭掃烈士墓,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母海鷹、特約記者賴兵)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