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日關系能否改善歷史認識問題是關鍵

2014年10月01日14:4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 (邱越)9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第187屆臨時國會的施政演講中罕見提及“中日友好重要性”,引發各方關注。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安倍此舉更多是出於對中日經濟戰略互惠的考慮。安倍如果隻看中日經濟問題,卻對歷史問題避而不談,便不可能給中日關系帶來根本性的改善。

9月29日,日本第187屆臨時國會開幕,安倍晉三在其施政演說中罕見地提及的“中日友好重要性”引發了各方關注。安倍稱,為了在中日兩國間建立穩定友好的關系,希望能盡快實現首腦會談。

高祖貴表示,在安倍的執政生涯中每次提到中國都分為兩個方面,在政治和安全方面,日本始終將中國作為明確的戰略對手來對待,而談到中日經濟關系時,安倍很清楚日本離不開中國,所以此次安倍在臨時國會上提及中日友好關系,更多的是以中日經濟關系為出發點來談。

此前,在2014年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演講中,安倍一改以往的對華批判態度,沒有發表“不允許憑借實力改變狀況”等針對中國海洋活動的鉗制言論。

安倍是否轉而採取“溫和路線”了呢?高祖貴說:“安倍還是原來那個安倍,他現在不提不代表他不這麼想。”安倍在政治、軍事、外交上的戰略路線並沒有改變,目前迫於國內的經濟壓力,所以安倍試圖尋求改善對華關系,也許等日本經濟狀況有了好轉,安倍又會重提以往那些針對中國的話題。

高祖貴表示,中日關系能不能穩定發展,除了經濟方面的戰略互惠之外,更重要取決於雙方關於歷史問題的認識,尤其是日本方面在歷史認識、反思歷史等問題上的基本態度,“如果對這些問題避而不談,隻談經濟方面戰略互惠,顯然中日關系不可能會有根本性的改善。”高祖貴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