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南文昌航天發射中心低緯度 火箭可節省大量燃料

2014年10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昌的航天“三板斧”

  文昌之所以能夠在多個強勁的競爭對手之中脫穎而出,是與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密切相關的。簡言之,正如余夢倫所指出的“從地理位置上講,海南緯度較低,有利於地球同地衛星的發射,降低發射成本和飛行難度。另外,火箭發射經過的區域為海洋,更安全。”具體來說,選址文昌航天發射中心有三大優勢。

  第一,低緯度區位優勢。文昌航天發射中心位於中國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約北緯19度19分、東經109度48分。海南是我國距離赤道最近、緯度最低的省份,在發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時,入軌距離比較近,並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轉的衛星僅需消耗較少的能量到達預定軌道,可以節省大量的燃料消耗。相較於酒泉、西昌、太原等較高緯度發射中心,在文昌發射基地同型號火箭推力將會增加10%左右。此外,由於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轉的能量,從而節省衛星自帶能源,將可以延長衛星運行壽命。實際上,國際上之所以公認法屬圭亞那發射場為理想的發射場也是基於相同的原因。

  第二,海運優勢。決定文昌航天發射中心建設的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要求,長期以來,由於中國鐵路隧道直徑的限制,超過3.5米直徑的火箭就不能通過鐵路運輸。正如北京大學地空學院教授焦維新所說的:“大推力火箭是建造空間站的首要前提,也是人類重返月球、登陸火星的必要條件。”由於歷史原因,當前三大發射基地處在內陸,因而直徑5米的新型火箭無法運抵這些基地進行發射,這制約了中國運載火箭的發展,並一度是導致中國大推力火箭與國外先進水平存在差距的一個重要原因。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文昌基地處在濱海地區,臨近的港口,可以停泊運送大型火箭的船艦,通過海運方式將可以解決火箭這種龐然大物運輸難的問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在講到選址文昌原因時候說:“現在送去西昌的火箭都是在北京制作,通過火車運送。但中國火車道涵洞太窄,運送不了大的火箭,選擇文昌就不同了,可以在北京制作,天津裝運,通過船隻運送到海南。”

  第三個是安全優勢。通常來說,在火箭升空后,火箭助推器和部分箭體會被剝離,從而形成火箭殘骸,由於地球引力以及自轉力等作用的綜合影響,火箭殘骸一般墜落在發射點以東1000公裡之內,而文昌發射場以東為浩渺無垠的南海,將大大提高火箭殘骸墜落的安全性。

  中國航空科技集團嫦娥三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劉建忠表示,“從文昌發射場向東發射,海南往東是大洋。火箭發射,落場區要選擇在人口稀疏的地方,現在我國這樣的地方越來越少了。”

  當然選址文昌也存在著一些不利因素,如沿海有海鹽空氣的侵蝕,且海邊多雨和台風。但正如余夢倫所說的:“在海南建航天發射場利大於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