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產四代機單價比三代機將大幅提升 裝備數量降低

2014年10月22日07:4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國產殲-20戰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邱越)殲-10、殲-31、蘇-35……11月11日至16日,諸多國內外新型戰斗機將亮相第十屆珠海航展,國防大學教授吳國輝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國產的戰斗機與“太行”航空發動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未來我國戰斗機安裝進口發動機的情況將越來越少。此外,戰斗機的高成本是全世界各國都面臨的問題,但隨著戰斗機作戰性能的極大提高、以及作戰半徑的明顯增大,未來軍隊無需大量裝備戰斗機就可以滿足作戰需求。

未來戰機發動機將以國產為主 適當引進

發動機一直是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的短板。雖然我國國產的“太行”發動機已經研制成功,但尚未實現在戰斗機中大范圍使用。

“太行”發動機是中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它結束了國產先進渦扇發動機的空白。

目前我國國產的發動機和戰斗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有人稱我國的航空裝備進入了井噴式的發展階段,但事實上,我國整體的飛機生產能力還滿足不了部隊裝備更新換代的需求,比如殲-10的發動機大部分還是引進俄羅斯的。“部隊需求多,但生產不出來。”吳國輝說,“今后以國產為主,適當引進外國的裝備作為補充,這樣有利於整體作戰能力的提高,同時還能促進我國航空工業的發展,但引進將越來越少,這是必然的趨勢。”

新一代戰斗機必然昂貴 作戰性能將極大提升

近日,美國及其伙伴國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中打擊,出動了美軍服役九年卻首次投入實戰的F-22“猛禽”戰斗機,而該型戰斗機的單機成本超過3億美元。

目前戰斗機的高成本是全世界各個國家都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90年代時,F-16戰斗機的單價尚不到2000萬美金,如今已超過4000萬美金,新型F-35隱形戰斗機單價更是高達1.4億美元一架。

“我們的戰斗機在發動機、航電系統、隱身材料等方面都採用了大量的新技術,在前期研制中投入的費用也很大,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戰斗機比第三代戰斗機的價格肯定會大幅提升,但比進口國外的同類戰斗機還是要便宜一些。”吳國輝說。

未來的新型戰斗機由於價格昂貴,同時作戰能力又極大地提高,在總體數量上就不會像過去那麼多,“現在戰斗機的導彈射程能達到數百公裡,一架飛機能控制空域范圍明顯擴大,因此無需大量裝備就可以滿足作戰需求。”吳國輝如是說。

爭奪制空權是未來多功能戰機的首要任務

未來戰斗機必須具備高隱身、高機動的性能,同時還需具備巡航能力和高信息監控能力,在戰時要能夠保持制空權,要對重要目標實施空中打擊。“制空權的爭奪是未來戰爭的首要任務。”吳國輝說,空中進攻、尤其是遠程進攻,是捍衛我國未來安全利益、保護我國的海洋通道、保障海軍行動、對敵重要目標進行空中打擊的重要手段,也是現代軍事戰略的重要手段,“因此未來戰斗機承擔多功能打擊的能力將會更加突出,像美國的F-35多功能戰斗機除了空戰外,對地攻擊的能力也非常突出。”

 

航空裝備最新動態: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