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把提高打仗本領作為軍事創新核心要求

2014年10月31日08:3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圍繞強軍目標推進工作創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習主席指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黨中央從全局上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的戰略籌劃和頂層設計,指明了軍事創新的方向、任務、重點,明確了軍事創新的實現路徑和檢驗標准。因此,推進軍事創新必須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大膽解放思想,勇於改革創新,真正擔當起時代、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歷史重任。

  堅持把堅定聽黨指揮信念作為軍事創新的根本方向。聽黨指揮是靈魂。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努力使作風建設進入法制化、制度化軌道。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對官兵堅定聽黨指揮的信念形成影響和沖擊,因此,要大力推進思想政治工作內容、方式、手段和機制的創新,確保官兵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積極創新理論學習方式,建立與地方教研、部隊院校等單位學習協作關系,完善基地化輪訓、實踐化教學、課題化牽引等學習方法,不斷增強官兵“三個自信”。緊貼官兵的活思想創新政治教育,發揮“四會”優秀政治教員、網絡評論員、課外輔導員等隊伍引領作用,走開大學生士兵、先進典型、黨員骨干上講台等群眾性自我教育路子,用好網絡、微博、微信等現代傳媒手段,開展兵演兵、兵唱兵“強軍風採”系列文化活動,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進攻仗。順應深化軍隊改革的大勢,調整完善更加有利於聽黨指揮的領導機制,建立健全更加有利於軍令政令暢通的制度體系,不斷創新更加有利於指揮控制的信息手段,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堅持把提高能打勝仗本領作為軍事創新的核心要求。能打勝仗是核心。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軍事創新要一切聚焦能打勝仗,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在體系能力、制度機制、戰斗精神、融合發展等方面加大創新力度。圍繞能打勝仗的核心要求,深入研究探索精確偵察、精確籌劃、精確指揮、精確協調、精確評估的方式方法﹔深化執勤處突研究,把遂行多樣化任務的制勝機理搞清楚,完善實在管用的執勤處突方案體系﹔深入研究“學、研、訓、考、評”工作機制,提高軍事理論創新和實戰化訓練水平﹔採取配研結合、訓用結合的方法,優化武器裝備的體系結構,不斷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作戰能力﹔深入探索新形勢下軍政一體、軍民聯手的人民戰爭特點規律,促進軍民深度融合,團結和鞏固能打勝仗的群眾基礎﹔堅持按綱抓建,注重走好內涵式發展路子,打牢部隊能打勝仗的建設基礎﹔貫徹“思想領先、訓育一體、全面錘煉、結合滲透”的原則,將戰斗精神融入訓練管理磨礪,結合重大任務錘煉,強化不畏強敵、敢打必勝的信心勇氣。

  堅持把培育優良作風作為軍事創新的基礎工程。作風優良是保証。推進軍事創新,必須以作風建設為支撐。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努力使作風建設進入法制化、制度化軌道。擴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研究糾“四風”、轉作風的長效機制,切實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以鍥而不舍的韌勁、猛藥治?的力度,敬終如始地抓好作風建設。研究探索傳承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的運行機制,大力弘揚古田會議精神,學習“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等寶貴經驗,結合實際廣泛開展“三大民主”活動,鞏固發展我軍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建立能夠赴湯蹈火、同生共死的戰友情誼,讓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薪火相傳。深入研究新時期部隊管理特點規律,積極探索智能化管兵、人性化育兵、實戰化練兵、科學化用兵的一體化管理格局,培養官兵令行禁止、雷厲風行的過硬作風,為推進軍事創新提供堅強作風紀律保証。(鮑迎祥)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