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紅色心臟:前蘇聯核潛艇動力裝置

2014年12月24日16:13        手機看新聞

阿庫拉級核潛艇

第三代核潛艇

20世紀70年代中期,美蘇爭霸達到白熱化,為節約經費,前蘇聯海軍開始需要一種既能夠搜索、跟蹤、消滅西方彈道導彈核潛艇與航母編隊,又可以掩護本國戰略核潛艇的高性能多用途攻擊核潛艇。

另外,60年代末,美國開始了新一代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的研制,力圖取得對前蘇聯的水下優勢。前蘇聯海軍於70年代初,向其“紅寶石”、“天青石”(前蘇聯時代稱其為112設計局)和“孔雀石”這三家老牌潛艇設計局下達了研制新一代多用途攻擊核潛艇的任務。前蘇聯海軍對新一代攻擊核潛艇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水下航速高、隱蔽性好、大下潛深度並具有攻艦、反潛和襲擊敵陸上目標的多種性能。主要任務是能夠在被美國“三叉戟”彈道核潛艇及護航潛艇發現之前,將其擊沉。

其中,“孔雀石”設計出了阿庫拉級(971型),而“紅寶石”則推出了685(M級)核潛艇。“天青石”設計局則開發出了全新設計的塞拉級(945型)攻擊核潛艇。結果經過前蘇聯海軍的評定,阿庫拉級勝出,得到大批量生產。

在同一時期,前蘇聯開始開發新一代巡航導彈核潛艇奧斯卡級和巨大的台風級核潛艇,.台風級的排水量更是達到空前絕后的24500噸,所以也需要更大功率的反應堆來驅使這些海中巨獸在深海快速、安靜地游弋。

和第三代核潛艇研制相比,新一代潛艇核反應堆則遠在70年代初,就開始設計工作。核反應堆在這一時期的主要特點是將其作為一個危險性相當高的客體來研究,包括應急冷卻以及事故定位在內的安全系統。而上述安全系統主要目的是防止反應堆介質管道發生瞬時斷裂。

另外,由於上一代核反應堆在總體上得到好評。出於成本考慮,前蘇聯並沒有重新設計,而是在上一代BM-4系列反應堆的基礎上,添加了許多新的技術,最終開發出了新一代海軍用核反應堆OK-650型,單堆功率達到190兆瓦。裝備了阿庫拉級攻擊核潛艇,巡航導彈潛艇方面則裝備了奧斯卡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則裝備了大名鼎鼎的台風級,一共裝艇多達60座左右。

從技術角度來看,第三代核動力裝置採用了組合式的布局系統。首先這種系統允許在反應堆功率足夠大的水平上有自然式一回路循環工況的存在。這一點,對於在全艇斷電或是部分斷電情況下載熱介質與活性帶的組織非常重要。這種布局配置徹底改變了連接主要設備的管道短而粗的狀況。

第三代核動力裝置還配備了無電池冷卻系統,可以在失去電源的情況下自動進入工作狀態。此外,反應堆的控制及防護系統也發生了變化。脈沖式起動設備可以在任何功率水平上監視反應堆的狀態,其中包括在臨界狀態下。補償機關上則安裝有“自行”機械裝置,其在失去電源的情況下可以確保隔斷處於沉下狀態。核動力裝置的組合式布局不僅減小了設備的外觀尺寸,而且同時還加大了功率等應用參數。

從安全的角度講,第三代核動力裝置的主要問題仍是在於設備的可靠性,基本上與核動力裝置在應用過程中流程循環性太高有關。但從使用情況來看,現役的第三代潛艇,沒有一型是因為反應堆的問題而發生事故,可見OK-650系列反應堆是非常成功的。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