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就“在南麂列島建軍事基地”等答記者問(實錄)

2014年12月25日17:55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實錄

2014年1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4年12月25日15:00——15:55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出席本年度最后一次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下面請大家提問。

記者:剛才提到這是本年度最后一次例行記者會,請盤點一下今年解放軍都進行了哪些大型演訓活動。

楊宇軍:今年,全軍和武警部隊共舉行了200余場師旅以上規模的實兵演習,提高了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在這些演習中,牢固樹立戰斗力標准,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堅持問題導向組織演訓,加大諸軍兵種聯合訓練力度,推行軍事訓練監察制度,訓風演風呈現出新氣象。

記者:請總結一下今年中外軍隊聯演聯訓情況。

楊宇軍:關於中外軍隊聯演聯訓,全年共參加了31場雙邊多邊演訓活動。其中,有一些是我軍曾經多次參加的機制化的演訓,比如說“和平使命-2014”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雄鷹-Ⅲ”中巴空軍聯合訓練、“攜手—2014”中印陸軍反恐聯合訓練等等﹔也有一些演訓活動是首次參加,比如說,“金色眼鏡蛇”多邊聯合演習、“環太平洋-2014”多邊聯合演習、中國馬來西亞軍隊聯合桌面推演、中國坦桑尼亞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等等。今年,我軍還派部隊赴俄羅斯參加了“坦克兩項”和“航空飛鏢”等國際軍事競賽。

總體上看,今年的中外聯演聯訓,訓練課題從非傳統安全領域向傳統安全領域拓展,更加貼近實戰化,我軍參演部隊與外軍官兵同台競技、相互借鑒,達到了增進互信、深化合作、鍛煉部隊的目的,也在國際軍事舞台上展現了中國軍隊的風採。

記者:近期,美國政府指責朝鮮發動了對索尼影業公司的黑客攻擊,美方也要求中方協助其查出是誰發動了這次襲擊,並且確認這次襲擊是否是從中國領土上發動的,同時要求中方警告朝鮮方面,不要實施此類黑客攻擊。中國和朝鮮軍事關系很好,請問中國軍隊有沒有和朝鮮軍方進行接觸或者溝通,中國軍方向朝鮮方面釋放了什麼樣的信息?

楊宇軍:這個問題不是軍事問題,所以非常遺憾,我今天在這裡沒有辦法給你答案。當然,好在我的外交部同事在過去幾天裡已經反復回答過此類問題,建議你查詢一下。

記者:昨天,安倍再次當選首相,組建新一屆內閣,重視中日關系的中谷元出任日本防衛大臣。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楊宇軍:我們注意到,日本最近更換了防衛大臣。我們認為,不論是誰出任日本防務部門的領導人,日方都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都應認真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為推動雙邊關系的改善發展作出努力。

記者:最近美國向台灣出售四艘軍艦。請問有何看法?

楊宇軍:最近,美國總統簽署了售台武器的有關議案。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和外交部發言人都對此表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停止損害和破壞中美關系發展大局,與中方一道,共同推動兩國兩軍關系繼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中方將密切關注形勢發展,視情做出進一步反應。

記者:日本媒體近日報道,中國在距釣魚島三百公裡的南麂列島上建立了軍事基地,目的是為了加強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控,請問中方能否予以証實。第二個問題,彭博社近日報道,中國計劃在2020年前,將銀行、軍隊、國企和關鍵政府機構中的大多數外國技術產品清除掉,加快轉向中國本土供應商。請問中方對此報道作何評論?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進行任何活動和建設,都是無可非議的。日本有的媒體對中方正常的建設和活動妄加揣測,渲染地區緊張事態,純屬炒作。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不掌握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中國國防部或者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沒有直接向朝鮮軍隊進行了解,或者通過一些情報渠道得知關於朝鮮黑客部隊在中國運作的情況?

楊宇軍:關於這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我沒有更多的信息。

記者:我們發現最近一段時間,西方媒體對中國武器出口比較關注,有一部分西方研究機構指出,中國武器出口有大幅度提高,對地區安全產生了影響。請問對此如何回應?另外中國武器出口的主要政策是什麼?

楊宇軍:中國在武器裝備出口方面一貫嚴格遵循不損害有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不干涉別國內政等原則。中國在武器裝備及其相關技術出口問題上,一貫嚴格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和有關國際法,中國的武器出口都是負責任的,也是審慎的。

記者:今年中印兩軍交流發生很多事情,一方面雙方在各個層級都進行了交流,同時在實控線附近雙方也產生過一些摩擦,請問明年中印兩軍交流有哪些項目?您如何展望明年中印兩軍交流前景?

楊宇軍: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中印兩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開展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流項目。兩軍高層交往不斷,雙方舉行了防務安全磋商和陸軍反恐聯合訓練,相鄰軍區和邊防部隊也開展了友好交流,還妥善處理了在邊境地區的相遇情況,維護了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明年,中方將與印方一道,繼續加強兩軍的對話、交流與合作,不斷推動兩軍關系繼續向前發展。特別是要落實好兩國政府簽署的《邊防合作協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關於明年兩軍交往的具體項目安排,目前雙方正在協商當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