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KC-46A加油機擬今夏首飛 成本封頂交付難

2015年03月27日16:06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美KC-46A加油機擬今夏首飛 成本封頂交付難

美KC-46A加油機擬今夏首飛 成本封頂交付難

美國空軍KC-46A新型空中加油機

  據外媒報道,美空軍部長德博拉 李詹姆斯宣布,將KC-46A加油機首飛時間推遲數月,預計在夏季實現首飛。詹姆斯指出,KC-46A加油機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但該項目成本已封頂,波音公司正在履行主合同要求。

  空中加油機在歷次局部戰爭中顯示威力

  空中加油機是專門用來在飛行中為其他飛機補充燃油的飛機。加油機多由大型運輸機、戰略轟炸機改裝而成。空中加油機可使受油機增大航程,延長續航時間,增加有效載重,以提高航空兵的作戰能力。世界上第一架空中加油機於1923年在美國誕生。這時的加油過程全由人力操作,加油機高於受油機,靠高度差加油。這種加油方式很難實際應用。40年代中期,英國研制出插頭錐套式加油設備。40年代后期,美國研制出伸縮管式加油設備。80年代初,美國研制了新型KC-10A空中加油機,伸縮管主管長 8 米多,套管長6米多,套管伸出后,伸縮管的最大長度為14米多﹔總載油量16.1萬千克,飛行半徑3540千米,可輸油90700千克。在60-80年代的幾次局部戰爭中,美、英等國空軍都使用過空中加油機。

  空中加油有四種會合方式。一是同航線會合,就是加油機和受油機在同一航線上的某處進行會合﹔二是定時會合,要求加油機和受油機定出加油協調要求和特定會合時間,按時在指定空域會合﹔三是對飛會合,就是兩架飛機正面飛行,相互靠攏,然后受油機按加油機前進方向作180度轉彎,把航向轉到加油機方向,並在前方約5公裡處做好加油准備﹔四是待機會合,就是由空中預警機與加油機、受油機進行通信聯絡,並向加油機發出航向和速度指令,同時引導受油機與加油機會合,直到受油機飛行員能用雷達或目視發現加油機為止,然后,受油機再進入受油位置。無論採用何種會合方式,受油機均應比加油機高度低60米。

  目前,僅有美國掌握了硬管加油制造技術,美國空軍裝備的戰機也均採用硬管加油。美海軍由於航母甲板面積有限,裝備的加油機均由航母用的戰術飛機發展而來(30噸左右),因此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飛機仍採用軟管加油。未來空中加油技術發展的重點是,克服機翼振動、陣風和空氣渦流對輸油管穩定性的影響﹔完善計算機控制技術及攝像監控顯示技術。空中加油機的發展趨勢是,發展大型加油機和運輸加油兩用型飛機﹔用最新技術改進完善現有加油機,實現更新換代﹔提高加油機的自動化程度和生存能力﹔注重新型加油機的研制與技術儲備。同時,在研制新型戰斗機時一並考慮其加受油能力。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