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計劃重征“海豚兵” 部署克裡米亞軍港(圖)

2016年03月11日11: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俄羅斯政府9日披露,國防部決定重啟蘇聯時期的“海豚兵”項目,計劃斥資175萬盧布(約合2.4萬美元),購買5頭海豚,部署在塞瓦斯托波爾港。

  根據俄羅斯政府採購網站當天公布的招標書,國防部計劃訓練5頭海豚兵,兩雌三雄,年齡3歲至5歲,體長2.3米至2.7米,牙口完美,運動能力強,皮膚無明顯劃痕。中標者應於今年8月1日前交付。

  塞瓦斯托波爾港位於克裡米亞半島,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所在地。不過,黑海艦隊表示,訓練“海豚兵”不歸這支艦隊負責,而是直接隸屬海軍總司令部。

  截至9日,俄羅斯國防部尚未對“海豚兵”項目置評。

  【緣起於冷戰】

  “海豚兵”起源於冷戰美蘇對抗時期,用於偵察潛艇、水雷和防御港口、艦艇附近的可疑物體或人員。

  原俄軍上校維克托·巴拉內茨曾長期觀察蘇聯時期和蘇聯解體后的軍用海豚訓練項目,他介紹說,“海豚兵”是美蘇冷戰軍備競賽的一部分。

  “美國人先開始搞這個,”巴拉內茨說,“當蘇聯情報部門上世紀60年代發現美軍的海豚能夠完成諸多任務后,蘇聯國防部當時決定也要搞。”

  法新社報道,塞瓦斯托波爾港1965年就設立了軍用海豚訓練設施。

  巴拉內茨說,蘇聯訓練的作戰海豚可用於炸毀敵方艦船,也可用於尋找黑海海底的廢棄魚類和沉船。蘇聯解體后,位於塞瓦斯托波爾港的訓練中心幾乎廢棄,有媒體稱,那些海豚被出售給了伊朗。

  而烏克蘭媒體先前報道,蘇聯解體后,由於培訓海豚開銷巨大,烏克蘭政府把那些馴化的軍用海豚轉為民用,比如,對患病兒童進行輔助治療。

  2012年,烏克蘭海軍在塞瓦斯托波爾港恢復“海豚兵”項目,10頭海豚開始在當地國家海洋館接受特種培訓。不過,隨著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直轄市2014年3月通過公民投票“脫烏入俄”,國家海洋館也轉由俄羅斯管轄。俄新社當時援引未具名消息源報道,俄軍隨后開始設計新的海豚訓練項目。

  【美軍曾實戰】

  烏克蘭媒體曾援引烏克蘭軍方人士的話報道,海豚經過訓練后能夠分辨出敵我潛艇發動機的聲音差別,能尋找水雷和深水炸彈。如果頭部裝上匕首或手槍,還能攻擊敵方的“蛙人”,綁上炸彈后還能執行自殺性攻擊任務。

  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曾訓練海豚和海獅執行特種任務。2003年,美軍在第五艦隊總部所在地巴林部署“海獅兵”,向美國在“9·11”恐怖襲擊后開展的“持久自由”軍事行動提供支援。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軍事專家張召忠2014年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介紹,軍用海豚一般的作戰距離就是其“聲吶”作用距離,大約150米,作戰深度大約300米,水溫在20攝氏度左右,太冷或太深都不行。越南戰爭期間,美軍曾在金蘭灣部署“海豚衛兵”,消滅50多名越南蛙人。(胡若愚 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