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國產航母作戰能力更強 至少搭載兩代艦載戰斗機

2016年03月24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多架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進行起降訓練。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據央視報道,近日,有關中國國產航母新進展的圖片不斷在網絡上被曝光,顯示新航母建造進展較快。軍事專家曹衛東在央視《今日亞洲》節目中指出,我國國產新航母理論上會比遼寧艦更大,隱身性更好,搭載飛機數量更多。國產航母在其壽命周期內,可能至少搭載兩款艦載機。核動力航母是我國未來航母的發展方向。

國產航母採用模塊化建造技術?

央視報道稱,進入3月后,有關中國國產航母新進展的圖片不斷在網絡上被曝光,有網友拍到該艦機庫、艦艏和艦艉主要部分的分段均已安裝上艦,主艦體部分可能已裝備完工。隨后,又有照片顯示,該艦似乎開始鋪設飛行甲板。

根據國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新航母的排水量約為5萬噸,採用常規動力裝置,搭載國產殲-15和其他型號艦載機,固定翼飛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艦上將配備滿足任務需要的各型設備。

有分析認為,被稱為001A的新型國產航母,採用的是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大型水面艦艇模塊化建造技術。航母建造中的分段就是船體結構的一個綜合體,建好之后像搭積木一樣將船體拼接起來。

軍事專家曹衛東介紹稱,所謂模塊化,就是將數萬噸的航母分成幾段,分別在不同的船廠建造,然后這些分段在一個船廠進行組合。這種建造技術的優點是可以大大縮短工期,因為數個工廠可以同時開工,齊頭並進建設所負責分段,隨后再進行組裝即可。若是這些分段在同一個工廠建造,可能花費數倍的時間。我國航母若採用這樣的建造技術,可以大大縮短建造時間,讓航母早日下水。

新航母噸位可能超越遼寧艦 作戰能力更強

央視報道稱,國防部此前公開國產航母排水量約5萬噸,但並未說明是標准排水量、空載排水量,還是滿載排水量。美國《戰略之頁》網站的文章認為,該艦的排水量應該在6.5萬噸,長度大約為305米。專家認為,001A型航母排水量應該會比已經服役的遼寧艦大一些,而且該艦在隱身性、動力系統等方面都應該會有改進。

“我們建造的國產航母理論上應該會比遼寧艦更大一些,搭載燃油量更大,艦載機的數量更多,效費比會更好。我們可以借鑒遼寧艦的建造經驗,讓新航母隱身性能更好。”曹衛東指出,航母若要隱身,外形非常重要。如美國最新的福特級航母也具有隱身性能,其暴露在雷達上的面積可能比尼米茲級航母減少一半,這取決於航母的外形和艦體材料。

曹衛東稱,我國航母目前採用常規動力,其燃氣輪機等設備可能會採用性能更好、更先進的國產設備,動力性能更好,航速更快,從而能為艦載機起飛提供更大的升力,利於艦載機搭載更多彈藥或燃油,增加艦載機的續航能力或攻擊力。新航母可能增達機庫面積,加大甲板,使其搭載的飛機數量更多,作戰能力更強。

“一艘航母的壽命一般在50年左右,艦載機的壽命隻有30年,所以新型航母在其壽命周期內一定會搭載至少兩款艦載戰斗機,也就是說,當殲-15淘汰時,該航母還會換裝新型艦載戰斗機,如隱形戰機或無人機等,新型航母設計時一定會考慮這些因素。”曹衛東如是說。

我國航母未來發展方向應該是核動力

曹衛東還指出,核動力航母相比常規動力航母有很多優點,如續航能力長,速度快,可以省出更多空間搭載艦載機。而且核動力航母能產生更大的電力,可為電磁導軌跑、激光武器等新能源武器提供動力。從我國的國防需求來看,如果從常規動力航母提升到核動力航母,對我國海上安全和海軍的作戰體系有好處,可以更好地執行遠海護衛任務,加大防御縱深,更好地維護國家的遠海利益,應該說是航母發展的方向。“但這並不是說我國馬上就要建造核動力航母,而是說未來核動力航母將取代常規動力航母。”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