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看!少數民族戰士如何練成"武狀元"

2016年03月29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軍路上沒有民族之分,需要人人奮勇爭先﹔強軍夢的實現,離不開各民族戰友肩並肩、手挽手、共奮斗。本期“士兵面孔”專版,讓我們走近幾位少數民族戰士,看他們如何在練訓場上爭當強軍先鋒,爭做打贏尖兵,自覺強化精武強能、敢打必勝的使命擔當,砥礪勝戰之刃,探尋勝戰之路。

  隻有腳踏實地,才能夢想成真

  鐵血“武狀元”

  ■賈 釗 倪亞兵

  人物名片:乃乃爾日

  新疆軍區某師彝族戰士,中士軍銜,榮立三等功1次。賀聲禮攝

  戈壁灘硝煙彌漫,戰味十足。在激烈角逐的新疆軍區某師崗位練兵比武競賽中,彝族戰士乃乃爾日以17分40秒的成績拔得武裝五公裡越野的頭籌,手榴彈投擲距離達到68米,400米障礙以1分36秒的成績雙雙刷新了師紀錄,步槍精度射擊、手榴彈投准成績全部達到優秀水平,成為當之無愧的“武狀元”。

  乃乃爾日從一名不會講漢語的新兵成長為“武狀元”,驕人成績的背后,是恣意揮洒的汗水。如今,隻要提起他的名字,全團官兵無不伸出大拇指稱贊:“乃乃爾日班長攢勁的很!”

  2008年12月,乃乃爾日從涼山彝族自治州入伍。他發誓,一定要在部隊混出個模樣,為彝族的父老鄉親增光添彩,同各族戰友一起建功軍營。

  練就過硬的打贏能力,當一名軍中“武狀元”是乃乃爾日的夢想。參加師尖子比武,為了提高訓練成績,他自制了10公斤重的沙背心和3公斤重的沙綁腿,每天堅持10個小時穿在身上。早晨起床號剛響,他已經完成了負重5公裡“熱身”﹔練戰術基礎動作,有時練得兩肘兩胯磨出的血和衣服粘到一起,他不得不用剪刀剪開。在師尖子比武中,他取得了4個單項第一、1個單項第二、綜合第一的優異成績。

  2014年,他主動請纓參加原蘭州軍區自動步槍射擊集訓比武。臥姿據槍瞄准練習時,他在冰冷的地面上一趴就是1個小時。為了能保持手指接觸扳機的感覺,他在訓練時從不戴保暖手套,而是戴一雙能夠靈活扣動扳機的半截線手套,雖然雙手凍得通紅,但他從未向嚴寒天氣“屈服”。3個多月后的集訓考核中,他打出10發100環的好成績。

  在去年組織的某次高寒山地對抗演習中,乃乃爾日帶領的尖刀小分隊擔負偵察破襲任務,在高原高寒極度缺氧的惡劣環境下,他偽裝潛伏在敵后方縱深,缺水斷糧長達數天也沒有暴露自己。面對敵方嚴密搜索,他憑借過硬素質與敵靈活周旋,及時發現敵指揮所,並准確報告位置坐標,引導己方火力摧毀。

  今年以來,乃乃爾日被團裡任命為有線和偵察專業集訓教練員。乃乃爾日清醒地認識到,要“授人以漁”還要學習更多知識。他一邊刻苦研讀軍事理論書籍,一邊認真研究授課技巧。他還在團裡倡導開設了“雙語”班,輔導戰友進行語言學習。向“武狀元”乃乃爾日學習,一時間成為營區新風尚。

  心聲

  自信是一種無敵的力量

  ■乃乃爾日

  戰場亮劍是戰士義不容辭的使命職責。我並不是天生就比別人優秀,甚至較之常人還有些愚鈍,但別人付出十分努力,我會付出十二分。我堅信,隻要有克服一切困難的恆心和毅力,不拋棄自己,不放棄信念,少數民族戰士一樣可以成為“武狀元”。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