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上將:中國軍力令人擔憂 南海須保持開放和穩定

2016年03月31日10:2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武居智久。

  連日來,日本方面在“西南諸島”動作頻頻,以所謂中國威脅為幌子大肆擴充軍備,但是在美國媒體眼中,日本方面竟然還“努力克制”,這不由令人感到諷刺。美國“防務新聞”網站3月30日刊發了對日本海上幕僚長武居智久上將(Tomohisa Takei)的專訪,文章討論了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中國海軍的關系,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等問題。

  美媒大言不慚的寫道,銘記著歷史的日本在武裝干涉的問題上態度謹慎,一方面堅決支持美國,另一方面又在努力避免著咄咄逼人的姿態。但是在中國不斷“挑戰”釣魚島問題、朝鮮不斷“叫囂”、俄羅斯復興還是未知數的情況下,日本軍方顯然保持著高度戒備。日本繼續穩步的推進海空力量的現代化建設,海上自衛隊正在部署兩艘24000噸排水量的新型直升機航母,建造宙斯盾反導艦隊。裝備了先進推進裝置的蒼龍級潛艇有序交付,新型P-1海上巡邏機逐漸取代美國P-3C獵戶座巡邏機的角色。

  日本海上自衛隊如何看待與美國海軍的關系?

  武居智久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尤其是第七艦隊之間的關系是美日同盟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核心。兩國海軍的良好關系將會是未來美日澳、美日印以及美日韓海軍進一步合作關系的基礎。日本自衛隊希望加強與美軍尤其是美國海軍的軍事合作,這對確保地區和平穩定極為重要。

  中國最近變得更加自信和“侵略性”,劃定了防空識別區並且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如何看待中國的這些行為?

  武居智久表示,首先,中日關系是關系日本國家安全的非常重要的問題,中國是主要的地區大國,他們有責任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中國強大的海上力量有能力確保海上安全,他們已經在亞丁灣護航扮演了重要角色,並且還在地中海展開了行動。

  但是另一方面,中國正在增加其軍事力量並在東海南海加強海空行動,這對於周邊國家是個嚴重的問題,中日關系不僅對日本而且對整個地區的海上安全來說都很重要。推進與中國的防務交流對日本來說很重要,日本將努力促使中國提高軍事透明度,避免和阻止意外事件的發生。但在過去的五年裡,中日海軍沒有任何軍事交流。

  中國已大大加強了海警部門的力量,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經常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遭遇他們的中國通航,在很多情況下,“白船(指海警船——環球軍事注)對抗”已取代了“灰船(指軍艦——環球軍事注)對抗”,日本海上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的關系如何呢?

  武居智久表示,日本海上保安廳負責巡邏領海任務,海上自衛隊的作用是在海上保安廳無法應對突發事件時提供支援,海自與海保在各領域都保持合作,現任的海保長官是我之前的同學,我們之間有熱線聯系。

  俄羅斯是否經常挑舋日本呢?日俄海上部門的關系如何?

  武居智久表示,俄軍在遠東的作戰能力包括海上力量與巔峰時期相比明顯削弱,但他們仍然有著大規模作戰的能力包括核力量。近年來,俄軍對其軍事力量進行了改革,進行了大規模的武裝演習以提高其聯合作戰能力和動員能力,俄軍的轟炸機還不斷在日本周圍巡邏。因此日本需要謹慎對待俄羅斯的行為。與此同時,俄羅斯對日本的安全有很大影響,作為重要的合作伙伴,日本有必要繼續保持與俄羅斯的軍事交流。

  日本是否要繼續擴大其宙斯盾艦隊?是否對陸基宙斯盾系統感興趣?

  武居智久稱,日本確實將擴大宙斯盾艦隊,目前日本擁有6艘宙斯盾驅逐艦,還有兩艘“宙斯盾基線-9”型驅逐艦尚未服役,五年之后,日本將擁有8艘具備反導能力的宙斯盾驅逐艦。至於陸基宙斯盾系統,這對日本來說是個挑戰,現階段,海上自衛隊還是將集中精力提高宙斯盾驅逐艦的數量。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