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網絡作戰平時與戰時銜接

2016年04月14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邁克爾·羅杰斯日前在美國國會聽証會上說,美軍現已建成123支網絡作戰分隊,其中27支擁有全面作戰能力,68支擁有初步作戰能力,總人數為4990人。這是2009年網絡司令部組建以來,美軍推動網絡作戰走向戰場、支援聯合作戰進程中重大裡程碑式事件,朝著2018年建成133支具有全面作戰能力的網絡作戰分隊(總人數為6187人)的目標邁出了一大步。作為美軍在網絡作戰戰術支援聯合作戰領域的探索,美軍戰術網絡分隊的建設開啟了網絡空間軍事化的大幕,是美軍網絡空間軍事化的核心體現。

  2009年以前,美軍的網絡力量一直處於分散狀態,分別由情報-監視-偵察電子情報、戰場通信保障、指揮信息化安全防御、航天作戰保障、戰場電子戰、信息作戰等六大類業務部門分頭管控。2009年網絡司令部成立后,逐步整編為四個集團軍編制、約13萬人左右規模,分屬四大軍種,成為獨立的網絡兵種,其主體任務是聯合作戰保障,而非聯合作戰支援,更不是直接的聯合作戰行動。而依據美軍軍政、軍令分立的體制,2009年組建的網絡司令部只是軍令系統的指揮機構,對這支部隊隻有指揮權,沒有行政管理權。2013年起組建的133支營級規模的分隊,定位就是網絡作戰分隊,其目的就是要在現有軍種主導的軍政體制之下,完成戰術層面聯合作戰支援使命。

  這133支分隊按任務類型可分為國家任務分隊、國家支援分隊、戰斗任務分隊、戰斗支援分隊和網絡防護分隊。其中,國家任務分隊和戰斗任務分隊分別負責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與軍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系統的作戰任務,國家支援分隊與戰斗支援分隊則分別負責定向支援前者,在網絡戰場准備和網絡武器定制開發上做好技術支援,網絡防護分隊則根據要防護的國家網絡系統、軍種網絡、國防部信息網絡干線、聯合司令部指揮控制信息系統四類目標而區分為四大類。需要說明的是,雖然所有分隊的名稱與戰役層面任務有所不同,但從技術和戰術角度看,他們都屬攻擊性力量。國家任務分隊、戰斗任務分隊標配64人,國家支援分隊、戰斗支援分隊和網絡防護分隊標配39人。除了在網絡防護分隊中情報體系人員佔主體外,強調攻擊性任務的其他四類分隊都主要由現役軍人為主組成。

  美軍的網絡部隊實行全球部署、綜合編組的兵力配備模式,他們常駐於美國本土,太平洋戰區的夏威夷、日本,中央戰區的巴林,負責平時與戰時國家、軍隊在網絡領域的國防使命。各軍種基本按照現有組織架構配置使用這133支分隊。陸軍按照旅戰斗隊的模式,將所屬的41支分隊配屬於兩個旅集中建設、訓練,但在作戰中,這41支分隊將會打散,以單個班或排小隊的方式,以所謂網絡要素的方式與現有旅戰斗隊混編,共同完成任務。空海軍的網絡作戰分隊則主要部署於全球的主要空軍基地、海軍通信或情報站,必要時也會打散,以小分隊的形式配置於作戰飛機、艦艇或潛艇之上完成任務。

  在實際使用時,美軍對這些分隊確立了和平與戰時相銜接的原則和網絡戰場預置、網絡電磁行動抵近召喚、遠程接入操控三種網絡作戰樣式。網絡戰場預置主要由情報人員以和平時期情報作戰行動完成,他們以斯諾登所揭露出的系列項目為裝備,通過網絡戰場情報採集分析、軟硬件供應鏈污染、人力情報手動后門預留、遠程物理隔離網漏洞植入等方式,累積網絡戰場漏洞知識庫,預先開發針對性網絡武器。網絡電磁行動抵近召喚主要以諸如X-47B無人機、瀕海戰斗艦、潛艇、X-37B航天器或者前出特種小分隊物理上抵近攻擊目標,以電磁手段搭建網橋、打通物理隔離限制,運用“舒特”等網絡作戰戰斗管理系統,借助“無線電地圖”等裝備實施目標識別、效果評估,執行網絡-電磁行動打擊。遠程接入操控則依托固定軍事基地的遠程作戰中心,由指揮控制分隊通過抵近分隊構建的聯通網絡,使用“X計劃”等網絡作戰平台,實施遠程網絡作戰控制。抵近網絡-電磁行動要素與遠程指控分隊之間形成類似“特種作戰+傳統火力召喚”式的配合關系。(溫百華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