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今天如何保持民兵的榮譽感?

2016年04月14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4月上旬,江西省南昌縣召開武裝工作會議,表彰一批民兵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 胡洪武攝

作為我國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民兵擔負著守衛邊疆、保衛重要目標、維護社會治安和搶險救災等多樣化軍事任務。無論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時期,榮譽一直是民兵熠熠生輝的精神鎧甲和精神追求,更是國家對其犧牲奉獻的肯定。

然而,曾幾何時,無數民兵用青春、甚至用生命澆鑄的榮譽在一些人的心中日漸淡漠,導致不少民兵遭遇榮譽感缺失的困境。這種現象,應該引起我們的警醒。因為,榮譽這枚歷經血火磨礪的勛章,一直也必須體現、生長並作用於民兵隊伍建設的每一串前進的步履。

■編兵在冊有時召之不來 ■整組訓練熱情有所降溫 ■搶險救災時顯畏難情緒

光榮的味道哪兒去了

去年年底,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人武部召開民兵工作總結表彰大會,特意安排10名優秀民兵披綬帶、戴紅花,上台領獎狀。

讓人意外的是,竟有3名民兵借故請假:“獎狀雖好看,卻沒含金量,有那工夫還不如去賺點錢呢!”

“獎狀怎麼就比不上獎金?光榮的味道哪兒去了?”眼前的一幕,讓宣州區人武部政委侯正洲難以釋懷:“與物質獎勵相比,政治榮譽更為珍貴,這可是值得終身銘記的褒獎啊!”

熱衷拿獎金,漠視得獎狀,這種現象並不鮮見。

去年底,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人武部組織民兵應急分隊強化訓練,報名當天有12名民兵無理由缺席。有的是外出打工不回、有的是企業不放人、還有的干脆不接手機……而面對軍事機關與地方部門的聯合通報,這些單位和個人大多不以為意:“有沒有獎狀無所謂,又不影響工資收入。”

“更有甚者,將上級頒發的獎牌、獎狀、証書隨意放置,蒙上了厚厚的灰塵。”該區人武部部長邢軍明說,受市場經濟影響,一些民兵的奉獻意識淡化、集體榮譽感減弱,更多人隻想闖市場,不願上戰場。

“召之不來、來之要錢、錢少不干”——看似玩笑,卻是個別民兵“參加活動先提條件、訓練演練牢騷滿腹、執行任務縮手縮腳”的真實反映。

2014年9月,受強台風影響,浙江省仙居縣下各鎮的一條運沙貨船發生漂移,隨水流沖向下游的一座大橋。接到險情報告后,鎮武裝部迅即出動民兵應急分隊前去排險。

“大家駕駛沖鋒舟,跟我一起到貨船上進行加固切割。”雖然鎮武裝部部長一再動員,看著湍急的水流,民兵們難掩畏難情緒。

是承平日久,讓民兵的血性消磨殆盡了嗎?這一現象,讓江西省南昌縣人武部政委胡洪武憂心忡忡:“時代在變,使命沒變。問題雖然出現在民兵身上,但從事武裝工作的同志也有責任,我們必須查找根源、弄清原因、拿出舉措,有效增強民兵履職盡責的榮譽感。”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