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警民聯訓聯管聯控打造鋼鐵邊關

2016年04月14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條條指令通過聯合指揮網絡瞬間到達各終端,邊防連隊、武警官兵、民兵分隊動若風發,封堵控防如尖刀出擊……4月上旬,一場軍警民聯合處置邊境突發事件演練在滇西某山岳叢林地域進行。組織指揮的雲南省臨滄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此次演練既是對臨滄市國防后備力量建設的綜合檢驗,也是以聯訓為抓手提高管邊控邊能力、打造鋼鐵邊關的具體實踐。

  著眼破解軍警民信息系統無法全面對接、多元力量不能協調同步等現實問題,臨滄市軍地成立聯訓領導機構,從相關職能部門抽調人員合署辦公,平時負責情況互通與資源共享,訓時負責檢查督導與分類指導,戰時即轉換為指揮中心。針對參訓力量多元、隸屬關系不同、指揮協同復雜、綜合保障困難等實際,他們組織各單位練指揮、練協同,將邊防部隊、武警、民兵參訓人員交叉編組、要素融合,採取崗位自訓與以勤代訓、集中訓與輪流訓相結合的方法,全面提高軍警民在重點地段、重要方向上的應急快反、綜合保障能力。

  “各單位注意,啟動一號預案!”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市聯合指揮部下達指令后,軍分區立即組織邊防一線官兵迅速進入既設陣地做好封控准備,並派邊防民兵分隊機動前往增援。公安干警、武警、海關等部門在相關地域篩查可疑人員、收繳違禁物品等,各處突力量的一舉一動實時顯示在聯合指揮部的方寸熒屏。現地指導演習的專家組認為,黨政軍警民以聯訓為抓手,打造快速國防動員體系機制,是新形勢下軍地攜手管邊控邊、穩邊固防的一大舉措。

  黨政軍警民聯訓,不僅增強了邊境管控力量,也強化了全民國防觀念。軍分區領導介紹,聯訓開展以來,邊境管控取得豐碩成果,走私販毒等違法活動明顯減少﹔全民國防觀念深入人心,邊境群眾自發參與國防建設,先后有近萬人次協助邊防部隊和武警官兵巡邏執勤。(段江山 柯穴)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