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某部士官長自創"點穴法"排除故障 獲比武四連冠

2016年04月15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沈錦乘進行裝備維修。 龐祥川攝

  馬達轟鳴,步履匆匆,汗珠散落。3月下旬,閩東腹地,第31集團軍汽修專業比武激戰正酣。

  一張熟悉的面孔,再次站在領獎台上——一名35歲的“老選手”,居然5個課目成績綜合第一,奪得四連冠!他,就是第31集團軍某團修理連士官長沈錦乘,一個讓全集團軍汽修技術人員都佩服的“兵專家”。

  “人生最大的對手,是自己!”沈錦乘工作中那股較真的“倔”勁,成就了今天的“四連冠”。

  7年前,自信滿滿的沈錦乘,第一次走進集團軍比武場。結果,面對各路高手,他敗得很慘。

  鎩羽而歸,不服輸的沈錦乘,一頭“扎”進修保間,從裡到外地研究車輛裝備。整整一年,硬是穿破了兩套迷彩服。

  群雄競技,擂台再起。一年后,沈錦乘前來參賽。

  上車、點火、看表、聽聲……當沈錦乘完成所有課目時,與他成績最接近的參賽者還在尋找故障點。壓倒性優勢奪冠,這場翻身仗打得酣暢淋漓!

  2012年,硝煙又起,比武項目換成了新配發的車型。沈錦乘和所有參賽者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准備時間僅有7天。

  兩本書,400頁﹔教學法,從頭寫。一邊是強手如雲的賽場,一邊是單位領導無條件的信任,沈錦乘徹夜未眠。

  7天備戰,沈錦乘又和自己“杠”上了,高強度、超負荷的連續作業中,他咬牙堅持。

  考場上,他一人獨得兩項第一,一項第二,再拔頭籌!

  兩奪桂冠,沈錦乘“名聲大噪”,可他對“逐點排除”的排障方法並不滿足。未來戰場分秒必爭,必須找到更快的方法排除故障節點。

  一次上衛生隊體檢,看著密密麻麻的人體穴位圖,沈錦乘一下子來了靈感:如果直接定點難,不如用“點穴”的方式來個掐頭去尾,縮小故障排除范圍?說做就做,為了驗証這個想法的可行性,他開始“閉關修煉”。

  烽煙又起,第三次比武舉行。之前,一名年輕選手已經超過他創造的最快紀錄。

  最后登場的沈錦乘,面對考官設置的刁鑽考題,亮出了“殺手锏”,他用“電路短接法”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完成了故障排除。這一次,他將這個課目所用時間大幅縮短。

  今年,沈錦乘第四次參加比武,戰友擔心他年齡大體力跟不上,紛紛勸他守住榮譽放棄參賽。可他說:“我相信我能戰勝自己。”結果,他再一次獲得冠軍。

  從軍14載,他先后榮立三等功4次,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1次,參與編寫的《電工維修教材》成為團隊修理專業必學教材,自創的“電路短接法”極大縮短了汽修排障時間,被集團軍推廣。(王喆)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