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四位司令員與騰格裡沙漠的約定 將荒漠變綠洲

2016年04月15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植樹老兵,從左至右依次為退休后植綠治沙的老兵李旦生、黃高成、張新華

應者雲集,軍分區官兵、上百家上市企業員工與當地農牧民一起植樹治沙

引子

阿拉善的春風

當春風又起,春到內蒙古阿拉善的時候,一條喜訊傳來:在一項國際性生態獎首屆評選中,阿拉善生態建設榮膺“十佳”。頒獎理由是:走軍民融合之路,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參與荒漠化治理的綠色行動,在推動生態扶貧、造林治沙中成效顯著。

對於獲獎,生態建設牽頭人李旦生驚喜之余,回憶起多年前的一幕:本世紀初,時任一家交易所理事長的老兵陳東征帶領首批員工志願者,深入黃沙漫天的騰格裡沙漠,與阿拉善軍分區官兵攜手植樹,並採取軍民融合的創新方式組織協調阿拉善生態建設。從此,帶動社會各界關注阿拉善、綠化阿拉善。15年的艱辛與汗水播洒在這片戈壁荒漠,驀然回首,身后已經是6.6萬畝的蔥蘢綠色。

草原禮贊

草原上的一棵草,就是一個文字,它們經過千萬年的磨合,組成篇篇文章,使得草原成為館藏豐富的圖書館。草原上的一棵草,就是一名戰士,它們是經過千萬年嚴酷環境考驗的幸存者,是捍衛祖國生態屏障的最后一班崗。

——摘自劉書潤草原生態和文化專著《這裡的草原靜悄悄》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