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某高技術部隊碩士以上學歷官兵近70%

2016年05月02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褚宏彬(左一)在一線調研。李爾俊攝

  人物小傳:褚宏彬,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政委,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1年被表彰為全軍先進師旅團級單位黨委書記,3次榮立個人三等功。2013年,所在部隊榮立集體一等功。

  夜深了,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黨委會議室依然燈火通明,該部政委褚宏彬還在帶領黨委一班人圍繞部隊如何加速培育新質作戰能力,匯總調研成果,制訂完善措施。

  近幾年,他帶領部隊圓滿完成23次重大科研試驗任務。2013年,中央軍委為他們記集體一等功。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展開后,該部轉隸到戰略支援部隊,如今正處在由科研試驗單位向作戰部隊轉型建設之中。

  “艱難困苦不可怕,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戰勝它!”褚宏彬說,信心決心,正是來自於習主席的囑托勉勵。

  該部榮譽室裡,習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后接見褚宏彬的照片挂在醒目位置。“習主席詳細了解我們執行任務的情況后,對我說:‘你和戰友們擔負的任務很辛苦,請代我向全體官兵問好!希望你們努力進取,再立新功。’”習主席當時所說的話,褚宏彬至今記憶猶新。

  他說,習主席的話給人溫暖、給人力量,不僅是對他個人的勉勵,更是對全體官兵的勉勵,已成為大家在改革強軍征程中攻堅克難、不斷前行的強大動力。

  那年會議結束歸隊后,褚宏彬一頭扎進繁重的備戰任務和科研試驗中。當時,某新型試驗任務即將實施,褚宏彬帶領官兵在工廠緊張加裝、連續攻關,一住就是兩個多月。隨后,他們又馬不停蹄地奔赴海上進行設備精度標校。

  這次任務設備新、航線新、海域新,毫無經驗可以借鑒。船出航不久就遇到了極端惡劣海況,被多股熱帶氣旋阻斷了航線,船上官兵和裝備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危急關頭,褚宏彬帶領黨委科學研判任務形勢,制定應急措施。部隊經過大范圍機動,千裡奔襲,最終安全抵達任務海域,圓滿完成試驗任務。

  這些年,該部征戰大洋累計航程達16.7萬海裡。褚宏彬廣泛開展富有成效的政治工作並且身先士卒,帶領官兵多次以堅定意志戰勝困難。

  在執行某重大試驗任務期間,褚宏彬帶領各級政治工作干部深入機房戰位,叫響“黨旗指引我戰斗,我把勝利獻給黨”的戰斗口號。參試官兵頑強拼搏,以超常的毅力和穩定的心態,經過17晝夜連續奮戰圓滿完成預定任務,創造了該部隊連續執行任務時間的最長紀錄。

  出海執行任務,少則數十天,多則上百天,人員和設備都要經過一個疲勞期。褚宏彬在工作實踐中積極探索創新,受領任務時,組織動員儀式﹔實施任務前,組織誓師儀式﹔艦艇出海時,舉行出征儀式……他摸索出來的系列戰斗儀式成為政治工作的有效載體,每次都能為執行任務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激勵部隊在征戰大洋中寫下一連串驕人戰績——

  一年時間裡,他們執行任務9戰9捷,創造了年度執行任務次數最多的紀錄﹔

  一年365天,他們出海258天,創造了年度總航程最遠、出海天數最長的紀錄﹔

  兩次大項任務之間,准備時間隻有9天,他們創造了任務轉換周期最短的紀錄﹔

  ……

  該部是一支高技術部隊,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的官兵近70%。部隊轉隸后,褚宏彬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讓科研成果加速轉化為新質作戰能力。

  “形成新質作戰能力關鍵在集聚人才。”他深入研究專業技術人員晉升職稱難、流動慢等問題,帶隊探索建立“能上能下”機制,制定《專業技術人才培養資助辦法》等措施,採取專家領銜、技術骨干擔綱,組織關鍵技術攻關等方法,緊盯部隊戰斗力,調動人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前不久,經黨委研究,35歲的年輕科技干部劉揚因為研究成果豐碩,而且多項成果成為提升新質作戰能力的“倍增器”,得以順利晉升。

  “2016年4月25日,距××任務實戰還剩×天……”在褚宏彬工作筆記本上,更新的數字,默默見証著一名政治工作干部的擔當。“鑽打仗、謀打仗,海天疆場永遠是我們建功立業的戰場。”記者深刻感受到,“作戰”這根弦,在褚宏彬腦子裡時刻繃得緊緊的。(鄒維榮)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