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日艦機在南海全程跟蹤我海軍訓練搜集情報

2016年05月25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實兵對抗演練。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邱越)5月22日至23日,中國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了連續48小時不間斷的連續實兵對抗演練,共出動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潛艇、轟炸機、預警機等10多艘架次。演練期間,美日各一艘驅逐艦以及兩架反潛巡邏機始終在演練海域附近活動,如影相隨。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日此次採用水面艦艇緊跟中國艦艇編隊進行盯梢,不但獲取水面艦艇型號和編隊形態等情報信息,還可以全程不間斷跟蹤演習行動。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演習期間,由導彈驅逐艦蘭州艦、合肥艦,導彈護衛艦三亞艦組成的紅方作戰群,與轟炸機群一起,以合同作戰的方式對由導彈驅逐艦廣州艦、導彈護衛艦玉林艦組成的藍方作戰群進行了立體式打擊﹔某型潛艇則同時扮演紅藍雙方的共同敵人,逼迫紅藍雙方在面臨水下威脅的條件下邊反潛邊對抗。

據了解,我海軍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劃定臨時軍事訓練區組織訓練,符合國際慣例,也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

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中國海軍進行海上演練一直以來都遭遇“蒼蠅橫飛”的情況,有些國家的各種空中作戰平台反復穿越中國海軍編隊上空,對軍艦和演練情況進行拍照幾乎成了常態。而這次更是從“橫飛”變成了“水面盯梢”,美日兩國的軍艦緊緊跟隨我軍訓練編隊,距離非常近。

為何美日此次要派出水面艦艇“盯梢”中國海軍遠海訓練?杜文龍表示,水面艦艇有更長的自持能力,“盯梢”的時間更長,可全程跟蹤演習。此外,用水面艦艇跟蹤可獲得更加全面的信息,不僅能獲取水面艦艇型號和編隊形態,還可以偵測水下潛艇和水面艦艇的聲吶信號特征。另外,美日水面艦艇尾隨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附近,將能偵察到中方所有的演練行動。

此次美日艦機在南海聯合“盯梢”中國艦艇編隊遠海訓練恐怕不是偶然。此前,日本《產經新聞》曾報道稱,美國期待日本自衛隊能夠參與南海常態化巡邏活動。

“美日南海聯合巡航有可能即將展開。”杜文龍認為,今年是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第一年,日本必然想要做出一些動作,其在南海的軍事動作有可能放大。但日本作為域外國家,孤軍深入、單打獨斗可能引起其它國家的強烈反對,而緊抱美國“大腿”是一種比較穩妥的方式。日本與美國聯合巡航,中方埋怨的聲音會指向美國,但日本又獲得了實際利益。

杜文龍認為,南海“正下著一盤更大的棋”,現在美菲聯合巡航已經形成常態,今后菲律賓的小破船可能會跟著美國的軍艦在南海狐假虎威,日本下一步的作戰艦艇也可能與美軍展開聯合巡航,形成“強強組合”的態勢,這正是美國最想看到的。再往后還可能出現美日菲三國軍艦在南海聯合巡航的情況。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