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首艘國產航母建造仍需時間 未來航母會採用電磁彈射

2016年05月2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邱越)“中國新航母安裝滑躍起飛段”,近日,美國《大眾科學》雜志官方網站用這樣簡潔明了的標題報道了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的最新動態,該文還配發了一張照片,並稱中國新航母的滑躍起飛段將很快被焊接到主甲板上。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如果國產航母一旦開始安裝滑躍甲板,離下水就不遠了。不過后續的建造仍然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2015年12月31日下午,國防部証實中國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介紹說,這艘航母完全由我國自主開展設計,正在大連進行建造,排水量約為5萬噸級,採用常規動力裝置。搭載國產殲-15飛機和其它型號艦載機,固定翼飛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艦上將配有滿足任務需要的各型設備。

《大眾科學》雜志報道稱,2016年初以來,中國新航母已經安裝了多個模塊,包括甲板下的機庫和升降機等。報道據此推測,這艘航母將在2017年下水。

據曹衛東介紹,建造航母等大型作戰平台有兩種方式,一是傳統的鋪龍骨,然后逐步建造船體﹔二是採取模塊化分段建造,然后再進行組裝,后者可大大加快航母建造速度。中國新航母分成了很多小模塊建造,採取了世界先進模式,跟美國“福特”級航母的建造情況基本一樣。而中國新航母採用滑躍起飛,需要裝載滑躍起飛甲板,“一旦開始安裝滑躍甲板,說明該艦甲板以下的船體建設已經完成,離下水就不遠了。”

美媒分析稱,即便能在2017年下水,中國首艘航母離全部完工依然很遠。《大眾科學》雜志預測,新航母的服役時間可能要到2019-2020年。也就是說,航母從下水到真正進入中國海軍,還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據央視報道,從美英等國的航母建造經驗來看,航母從開工建造到正式服役的周期的確不短,美國“福特”級的首艦“福特”號2009年11月開工,直到2013年10月才下水,根據美海軍的最新計劃,“福特”號的服役要等到2016年9月,而想要奔赴海外作戰,要到2019年。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級首艦同樣是2009年開工,直到2014年才下水,服役時間預計在2017年。

但美媒認為,中國新航母要形成戰斗力的時間要比遼寧艦短得多,因為當新航母服役時,中國已經積累了近十年的航母使用經驗。

據曹衛東介紹,航母的甲板和船體完工后,航母就可以下水,然后還要建造甲板上的艦島。此外,大型航母的內部艙室多達數千個,需要鋪設大量管線將各個艙室相連,管線鋪設也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此外,美媒還稱中國已經在進行艦載機電磁彈射系統的測試,報道指出如果該系統測試成功,中國未來的航母將是一直非常強大的作戰力量。

曹衛東指出,使用彈射起飛后,固定翼預警機可在航母上起降,將大大提高航母的作戰性能,固定翼預警機發現目標和指揮控制能力遠勝艦載直升機。目前隻有美國的航母使用了電磁彈射技術,而電磁彈射代表了未來航母彈射技術的發展方向,中國將來的航母肯定會採用電磁彈射技術。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