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野外固定駐訓點變為“移動”練兵場

 
2016年05月26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月轉場5次 他們把固定駐訓點變為“移動”練兵場

“集結地域被發現,緊急轉移!”5月16日凌晨5時,中部戰區陸軍某旅駐訓部隊突遭“敵情”,官兵聞令而動,撤除偽裝、裝載物資、啟動車輛……再一次成功躲避“敵”襲擾。“行動干淨利索,比上次提前了7分鐘!”在披著迷彩的002號裝甲指揮車內,該旅政委車曉輝通過某新型指控系統實時掌握著部隊轉移情況。

4月中旬,該旅按照以往慣例組織部隊赴“老地方”展開野外駐訓。旅黨委在召開議訓會時發現,部隊常年在同一個地域訓練,官兵們對駐訓點的一草一木、幾道坎幾道梁早已“門兒清”,訓練起來更是“輕車熟路”。部分指揮員不出帳篷就能處置“敵情”、籌劃訓練,看似心中有數,實則脫離實戰。

戰場是一個情況復雜多變的動態環境,固定駐訓場隻會成為制約戰斗力躍升的羈絆。為此,該旅一改“固定地域、熟悉地形、習慣訓法”的駐訓模式,先期勘察挑選丘陵、山地、水網稻田等5處陌生地域作為新的駐訓點,一個月內先后輾轉兩省四市共計900多公裡。在組織部隊轉場途中,通過隨機設置情況、持續不斷對抗等方式,錘煉部隊適應陌生戰場和走打吃住藏能力。

每次轉場都是一次新的戰斗。5月6日,坦克二營就在第三次轉場中吃了“敗仗”。當坦克梯隊行進至狹窄路段時,突然發現“前方橋梁被毀”,但坦克架橋車在隻允許單車通行的道路上無法從編隊中開進到被毀橋梁附近,部隊的整體行動被遲滯了20分鐘。轉場結束后,營長李鵬痛定思痛,帶頭總結教訓。

駐訓一月轉場5次,不僅逼著官兵“輕裝上陣”,更打破了不少人頭腦中的“壇壇罐罐”。該旅副旅長江輝武向記者介紹:在通信演練中,該旅轉場至山高林密的某陌生地域,過去“靠譜”的老通信裝備一下子失了靈。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營連指揮員打破傳統思維的束縛,結合新老裝備特點,在上百次的實踐中摸索出微波接力通信、野戰地域網通信、簡易信號通信等4類20余種新保通辦法。

(《解放軍報》2016年05月26日 08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