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炒作"中國軍艦入侵"欲強化釣魚島周邊軍事部署

2016年06月24日07: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圖為日本防衛省公布的其跟蹤拍攝到的中國海軍軍艦
圖為日本防衛省公布的其跟蹤拍攝到的中國海軍軍艦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共同社援引日本防衛省消息稱,從19日下午5時左右起至20日下午2時,中國海軍一艘情報收集艦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沿東西方向反復數次航行,但報道承認,這艘中國海軍艦艇未進入日本領海及毗連區。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日本還試圖通過捏造、渲染“中國海洋威脅論”,為其在釣魚島周邊強化軍事部署制造借口,也為日本介入南海問題提供相應理由。

此前日本防衛省稱,中國海軍這艘艦艇於15日凌晨3點左右進入了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以西的“日本領海”,清晨5點左右駛離。

對於日方炒作的“侵入領海”一事,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回應稱,中國艦艇駛入的吐噶喇海峽適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中方艦艇的行為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日方卻在這一問題上糾纏不清,反復宣稱,中國軍艦可能違反了船隻經過他國領海的無害通過權。 那麼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是怎麼界定的?日方為何要將這個概念跟無害通過權混為一談呢?

王曉鵬表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專門有一個章節關於國際航行的海峽,任何船舶都可以在這樣的海峽享有過境通行權,而吐噶喇海峽很明確是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日本提出的所謂的領海“無害通過權”與過境航行權完全是兩個概念,前者強調的是主權歸屬,后者強調的是通行權力。日本故意將這兩個概念混為一談,就是想偷換概念,制造所謂中國軍艦“侵入日本領海”的假新聞,炒作“中國威脅論”。

王曉鵬分析,近年來,日本一直在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海上力量的正常發展。日本試圖通過此類炒作,破壞中國在相關國際海域內的自由航行和航行安全的一系列權利。另外,日本還試圖通過捏造、渲染“中國海洋威脅論”,為其在釣魚島周邊強化軍事部署制造借口,也為日本介入南海問題提供相應理由。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