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運-20將使中國空軍成為能夠全球到達的戰略空軍【2】

2016年06月30日10: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運-20安裝了4台俄制D-30渦扇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220噸,最高載重量超過60噸,代表了中國航空工業的最新水平。運-20在設計上博採各家之長,總體性能超過伊爾-76,體現了中國大型飛機研制能力的巨大躍升。它的性能先進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機體布局合理。運-20採用寬體設計,看起來比較短、粗,具有新一代軍用運輸機普遍的外觀特征,其加寬、加高的貨艙使之方便運輸大量超寬、超高貨物。運-20在機體結構、減重以及氣動布局上的設計遠勝伊爾-76,其耗油量比后者低20%。在相同的航程情況下,運-20的運載量會更大。

與C-17相比,運-20的頂置翼盒使中央翼高出機體,保持了機體內徑的完整。由於機翼沒有插入機艙,形成了獨特的“駝背”外觀。翼下淨高度比C-17高出很多,有利於按最大機艙高度裝載單件超限貨物,能夠運輸C-17不能裝載的超高貨物,也能夠運輸伊爾-476無法順暢載運的主戰坦克等重型超寬裝備。這一獨特裝載性能,使之可以運載我軍絕大部分大型車輛。如果運-20更換成國產新型大推力大涵道比渦扇-20發動機,其性能還會進一步提高。

二是對起降場地適應能力強。運-20採用常規布局,大展弦比主機翼,機翼的前緣后掠角恆定,尾翼為懸臂式T形垂直尾翼,並採用了復雜的三縫襟翼設計。其液壓可收放前三點式起落架,能依靠重力應急自由放下,使之對起降場地的適應能力很強,短跑道起降性能優異。

三是應用大量先進技術。運-20採用輕質材料,運用了3D打印技術生產的零部件,突破了數百項關鍵技術。在空氣動力學、大型結構設計、超臨界翼、綜合航電系統、高可靠性操縱系統的研制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這降低了飛機的結構重量,提高了升阻比。所以,飛行員描述運-20的飛行感覺是:飛機平穩,具有優良的氣動特性、起飛著陸特性和承載能力。

總體看,運-20的性能優於俄羅斯的伊爾-76,與其最新改進的伊爾-476性能相當。在承載能力上略低於C-17。運-20未來可能在國際市場上成為伊爾-76和C-17的有力競爭對手。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