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運-20將使中國空軍成為能夠全球到達的戰略空軍

2016年06月30日10: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稱,目前,殲-20、運-20飛機正在按計劃進行相關試驗和試飛。在不久的將來,殲-20、運-20將會陸續裝備部隊,有效提升空軍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運-20運輸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首款戰略運輸機,2007年立項,2013年1月26日首飛,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軍事專家徐勇凌6月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未來運-20裝備部隊的總數量可能接近100架。

運-20是一款戰略性裝備,將來裝備部隊后,對改善我軍裝備現狀、保衛國家安全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也將推動中國空軍向戰略空軍邁出堅實的一步。

運-20研發時間是國外同類飛機研制時間的一半

運-20新一代噴氣式重型運輸機是我國空軍近年來的重點裝備發展項目,其代號“鯤鵬”取自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大鳥,飛機超大型的外觀被戲稱為“胖姑娘”。

長期以來,由於沒有自己的軍用大飛機,加之外購大型運輸機受制因素多,中國空軍的運輸力量嚴重不足。為此,我國決定發展自己的大型軍用運輸機——運-20。該機研制時間比較快,是國外同類飛機研發時間的一半左右。

這麼大規模的項目,研制周期如此之短,其原因主要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我國對大型機載平台有著迫切要求。21世紀初,發展大型預警機成為我國的迫切需求,而大型預警機需要大型飛機作為平台,所以,運-20應運而生。二是我國高度現代化的航空工業能力為運-20的研制提供了堅強支撐。三是中航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進行了前期技術儲備。早在1993年,西飛就開始了大型運輸機的前期論証,后來,還提出了研制200噸級大型飛機的目標。這些努力在運-20的研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四是充分借鑒了國外同類機型的先進技術,有效彌補了自身經驗匱乏的缺陷,走了一條成功的工程設計路線。五是動力系統直接使用俄羅斯提供的發動機現貨,降低了研制風險。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