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換發軍種服裝側記:墨綠色是導彈的顏色

2016年06月30日18: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火箭軍軍旗。馮根鎖攝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邱越、蔡瑞金、楊永剛)東風浩蕩,雷霆萬鈞。6月30日下午,在威武雄壯的軍歌聲中,火箭軍機關隆重舉行軍種服裝換裝儀式。

從東海之濱到西部邊陲,從白山黑水到南國密林,位於大江南北的座座導彈軍營,洋溢著節日的氣氛,官兵們穿上嶄新的火箭軍軍服,通過遠程電視會議系統,同步參加這一具有紀念意義的重要儀式。

軍旗飄揚,軍歌嘹亮。一面嶄新的火箭軍軍旗,在護旗手緊緊簇擁下,在官兵深情注視下,被迎入儀式現場。火箭軍軍旗上,導彈騰飛的烈焰,映照著火箭軍官兵的熾熱忠心,也激發著官兵的昂揚斗志。

伴隨著雄壯的火箭軍軍歌,一隊隊身著新軍裝的火箭軍官兵,步伐整齊邁進會場。筆挺軍裝在身,自豪寫在臉上,他們用軍人的鏗鏘步伐,用青春的矯健身姿,詮釋著火箭軍軍服的優美線條和炫目色彩。

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戰略導彈部隊走過50年輝煌征程。

某洲際戰略導彈旅紀念建黨95周年演講會上,通信營一連指導員張玥飽含深情地說:“塞外高原,我看到了一種最絢麗的色彩,導彈噴射著熊熊火焰騰空而起、直刺蒼穹。那絢麗的烈焰,就是我們導彈官兵青春怒放的顏色……”

身著嶄新卡其色火箭軍夏常服的張玥向官兵介紹:“卡其色,是以烈焰為基礎衍變的顏色。”

這天,恰逢“火箭軍軍旗傳遞活動”走進該導彈旅。大山之中的演兵場上,官兵們換上嶄新的火箭軍軍服,在大國長劍前整齊列隊,向火箭軍軍旗致以崇高軍禮。

二級軍士長夏夕慶守衛導彈陣地20年,因為保密的緣故從沒和導彈合過影。他說:“探家時,父親總問我導彈的顏色,我無法准確形容。今天,我可以自豪地告訴他,就是我身上軍裝的顏色。”

墨綠色的火箭軍軍服,被官兵稱為“導彈綠”,這是一個全新的服裝色系。守衛大山的“衛士”,許多人從未見過導彈騰飛的壯美景象。營長周濤告訴他們,“火箭軍軍旗上,就是導彈騰飛的烈焰。”

烈焰映照,厮殺正酣。深山密林之中,數支導彈精銳歷經多輪實兵對抗,依然勝負難分。今天,導調大廳內,雙方卻“握手言和”,他們脫下戎衣,換上嶄新常服,面對面交換意見,交流戰法訓法。

曾多次率隊參加對抗任務的“常規導彈第一旅”旅長施湘陽說,“演兵場上,輸贏並不重要。未來戰場上,導彈騰飛,烈焰噴發,才是我們的底氣。”

這是導彈指揮員的心聲,也是導彈學子的渴望。火箭軍工程大學校園內,即將畢業離開母校的學員們身著嶄新軍裝,在志願分配到一線部隊的請戰書上,鄭重地簽下自己的名字。江西籍大四學員鄧東睿說:“扛起圓木沖鋒在前、站在發射任務前列,這才是我們導彈學員的狀態!”

翻山越嶺,勘察陣地,是某所工程設計研究創新團隊常年的狀態。今天出征前,團隊成員從箱子中拿出新軍裝,相互整理軍容,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此刻,老隊員楊延東卻在一旁感慨萬千。他今年已71歲,退休返聘后,依然奔波在國防施工一線。他羨慕地說道:“真想再年輕一回!”

要出發了,團隊成員們脫下軍裝,換上工裝,把軍裝放進箱底,踏上新的征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