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對抗演練如何練出制勝之道 讓演習范圍更切實

2016年07月12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抗演練如何練出制勝之道

  問道“藍軍”,讓磨刀石更鋒利

  李偉華(南京陸軍指揮學院):近年來,隨著指揮對抗演練和實兵對抗演練的常態化運行,實戰化對抗演練機制日趨完善。但檢視眾多演習也可以發現,作為決定對抗演練效果重要因素之一的模擬“藍軍”,也存在“藍軍”不藍、“藍軍”不專、“藍軍”不強、“藍軍”不狠等問題。模擬“藍軍”距離真正成為衡量“紅軍”戰斗力水平高低的“尺子”、暴露“紅軍”戰斗力能力短板的“鏡子”、校准“紅軍”戰斗力建設方向的“靶子”,還有一定差距。

  如有的“藍軍”只是換了個番號,在演習中與“紅軍”說著同樣的語言、穿著同樣的衣服、用著同樣的裝備,紅藍對抗變為紅紅對抗﹔有的“藍軍”徒有外軍之表,遵循的仍是“紅軍”的作戰原則、套用“紅軍”的作戰理論、採用“紅軍”的人員編制實施對抗﹔有的“藍軍”武器裝備落后、信息化水平較低,與真實的敵軍相差太遠,不能提供真實可信的“假想敵”,演習中一突就破、一沖就垮、一打就降﹔有的“藍軍”在演練中不是想著陷敵於絕境、置敵於死地,而是顧及“紅軍”的情面、照顧“紅軍”的顏面,不是絞盡腦汁真打實抗,而是想著如何手下留情。

  要想從根本上改變模擬“藍軍”的現狀,必須著眼於滿足實戰化對抗的需求,建設更多更專業的模擬“藍軍”隊伍,全面、動態、逼真地模擬出“假想敵”,使之真正成為能夠為部隊加鋼淬火的“磨刀石”。

  端正指導思想。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藍軍”部隊的作用。當前,各國軍隊都已經意識到,若想在未來作戰中成為勝者,難舍兩個方法,一是近似實戰的訓練,二是從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隻能通過有針對性的訓練來提升部隊建設質量。要充分認識到紅藍對抗這種難度高、逼真性強的實戰化對抗訓練,可以較好地增強和提高指揮員的靈活反應能力,以及其對復雜多變的未來戰場的適應能力,真正把“藍軍”建好。如美、俄、以等軍事強國都十分重視“藍軍”部隊建設,不斷加大投入,組建專業化模擬藍軍,縮短訓練與實戰的距離,提高部隊的戰斗能力。

  加強頂層設計。目前,我軍各軍兵種和各戰區或備有專職“藍軍”或抽組部隊臨時擔任“藍軍”。但這些部隊都是各自為戰,沒有固定的編制,沒有統一的服裝,沒有專門的標志,沒有規范的訓練大綱,沒有嚴格的考核標准。應統籌各軍兵種、各戰區“藍軍”力量,根據我國面臨的現實和潛在威脅,結合各軍兵種、各軍區訓練基地建設的特點和實際情況,緊貼作戰任務、緊貼作戰環境、緊貼作戰對象、緊貼作戰預案,區分戰略、戰役、戰術多個層次,明確各大單位模擬重點。並結合未來作戰特點,統籌規劃建設信息攻防、特種作戰等專業“藍軍”隊伍,使之能夠滿足我軍針對所面臨的全部威脅進行對抗演練的需要,全面磨煉部隊、摔打部隊、檢驗部隊。另外,應科學確立專職“藍軍”部隊的訓練任務,解決其按綱施訓與模擬敵軍部隊訓練之間存在的矛盾。

  編精人員裝備。貼近實戰練兵,提升實戰能力,必須培養一支編制裝備精良、技術戰術高超的模擬“藍軍”,為部隊對抗訓練提供盡可能接近實戰的對抗對象,實現“像打仗一樣訓練”,力求將來“像訓練一樣打仗”。一是抽組精銳力量編組。美國空軍的“假想敵飛行中隊”,就是層層挑選有艦載作戰飛機飛行及作戰經歷的人員組成,隻有出類拔萃者才能入選。“藍軍”部隊建設,理應由訓練水平高、戰技能力強的部隊擔任,真正建成“知敵、像敵、超敵、勝敵”的藍軍部隊。二是配備相應武器裝備。為使訓練更為逼真、效果更好,“藍軍”部隊的裝備應與假想敵部隊盡可能接近。配備模擬作戰對手的實裝或戰術技術性能相近的裝備,或以本國類似武器裝備進行必要的加改裝。比如美軍就曾將“悍馬”車改裝成伊拉克的裝甲車,經過一定的“視覺處理”后,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深入學習研究。“藍軍”部隊的唯一任務就是盡可能逼真地扮演作戰對象,讓受訓部隊學會如何在未來戰場上沉著應對。在模擬過程中,假如憑主觀臆斷設計“假想敵”,模擬出來的“藍軍”對訓練來說不僅毫無意義,而且貽害無窮。一支合格的“藍軍”部隊,除了外觀上酷似模擬對象,做到“形似”以外,還應按照潛在對手的作戰思想、戰術原則、戰法手段實施作戰,做到“神似”對手。因此,必須認真學習和研究對手的作戰思想、作戰樣式、行動戰法、武器裝備性能、軍事信息系統構成與能力、重要目標類型與特征、后勤裝備保障能力、指揮員在實戰中的心理素質等各種數據資料。平時訓練嚴格按照模擬對象的作戰思想、戰略戰術、作戰法規和訓練大綱進行。比如美國陸軍假想敵部隊“第32近衛摩步團”,從外觀到作戰完全模擬蘇軍摩步團的全部特征。蘇聯軍官曾評價說:“他們看上去比蘇軍更像蘇軍”。成立幾年內,在與美軍參訓部隊的對抗中該團取勝率超過90%,客觀上促進了美軍的相關訓練。

  切准脈搏,讓演習范圍更切實

  胡海斌(火箭軍某旅):當下我軍日趨實戰化的軍事演習為不斷提升和固化戰斗力開辟了道路,奠定了基礎,但也要看到目前的軍事演習依然與實戰有差距,其演習范圍還有待拓展。

  推進軍事演習,必須要審視其聯合的高度、廣度和深度是否與現代戰爭實現了“接軌”。如為確保各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穩定而有序發揮作用,是否依據任務要求實現了科學而合理的機構設置,是否構筑了“扁平化”的隸屬關系,是否作出了具體而明確的職權劃分,是否制定了相應的法規和制度﹔諸軍兵種指揮員是否改變了固守部門利益的思維定勢,實現了合心、合力、合作﹔各級作戰力量是否能夠把握恰當的時機,迅速打破原有的力量框架,實現快速高效重組,生成新的戰斗力﹔即使在戰場態勢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各級作戰力量是否具備自主聯合的意識,隨機重組,快速形成整體合力﹔等等。忽視或撇開聯合而籌劃演練對抗,即使設計了公平的對抗規則、准確的裁判標准、復雜的演習想定,包含了廣泛的諸軍兵種,展開了激烈的對抗,也會因為與現代戰爭脫節而走過場。

  同時,當前無論是一些網上模擬演習,還是實兵實彈演習,均存在缺乏考慮通過動員征用和征召地方資源。而這已不適應現代戰爭對作戰與動員一體化的客觀要求。在依然存在多種安全威脅,但戰爭並沒有爆發的背景下,促進作戰與動員的融合隻能通過平時的軍事演習來實現和檢驗。如果平時的對抗演習隻重視作戰問題而“忽略”動員問題,隻考慮戰斗力的瞬間爆發而忽視戰斗力的持續保持,很可能成為空中樓閣,由演習形成的戰斗力有可能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一旦戰爭來臨,要麼是因為資源准備不充分,要麼是因為多方協調不夠,從而造成部隊戰斗力因得不到及時有效保障而銳減。通過軍事演習不斷推進作戰與動員一體化,需要逐步加快加深。

  此外還有的對抗演習較少考慮人民戰爭因素。現代戰爭條件和背景確實發生了變化,但人民戰爭思想的地位始終不能放棄,動員廣大民眾支援和保障戰爭是應有之義。相對和平時期,組織人民群眾參與軍事演習是使其充分了解軍隊作風和戰斗力,增進軍地相互認同的重要方式,也是使其接受國防教育,提升國防意識的“活教材”,更是使其熟悉支援戰爭方法,提高戰時自衛和生存能力的有效途徑。

  借用兵棋,把短板找得更准

  王浩宇(北部戰區):在實戰化訓練中提升訓練對抗性,不妨借助兵棋手段。現代兵棋集戰爭哲學、數學、運籌學、計算機科學之大成,日益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已然成為透視戰爭、預測戰局,甚至設計戰爭的工具。

  因棋思訓,發現打贏短板,讓對抗訓練更有針對性。一條鎖鏈,最弱的一環決定其強度﹔一隻木桶,最短的一片決定其容量。要根據未來作戰任務和兵棋推演態勢,找准對抗訓練“短板”,科學設計訓練內容、方法、標准和條件。在武器裝備不斷信息化的同時,要借助兵棋推演發現自身弱點,著眼打仗強化心理訓練和戰斗精神培育,增強敢打必勝的信念決心和刺刀見紅的意志品質。兵棋上“戰場”空間極度擴大,尤其在“三非”作戰背景下,必須放眼未來,創新戰法,突破傳統慣性思維的羈絆,大膽揚棄舊有訓練模式,真正讓武器裝備活起來、動起來,提高“人裝”結合程度,“裝裝”協同程度,“裝戰”聯動程度,促進戰斗力效能的整體提升。

  因棋實備,提高備戰質量,讓演習更有實效性。相比於實戰演習,兵棋推演絕不是“紙上談兵”,而是一種更高級的戰爭預演,對抗更激烈的“頭腦風暴”。一方面,它是戰爭之前的戰爭,有助於提高備戰理念,是演習對接實戰的“通路”。要充分運用兵棋中嚴密的數學語言和科學的戰術裁決,最大限度地減少演習中的人為因素和一廂情願,推進指揮方式由傳統的“打電話、用沙盤、看地圖”向“上席位、看態勢、用數據”轉移,在信息化博弈中“謀”起來、“算”起來、“抗”起來。防止重系統操作輕指揮謀略、重裁決結果輕指揮過程、重紅方演練輕藍方設計,提高運用信息系統指揮打仗本領,切實從“照著方案演練”轉到“帶著敵情練兵”“與作戰對手打仗”上來。另一方面,它是戰爭之外的戰爭,有助於鍛煉思維決策,是理論連接實戰的“紐帶”。面向未來,要緊盯世界軍事最前沿,通過兵棋系統不斷強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等新型作戰理念,尋找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實現軍事理論和戰術戰法的深度融合,走開研訓結合、演戰對接的路子。

  因棋謀局,搶佔制勝高點,讓戰爭更有前瞻性。兵棋是和平時期不經過流血獲得實戰經驗的有效途徑,能夠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外交,以及戰場上多元參戰力量、多維戰場空間、多種作戰樣式,以直觀的態勢和量化的數據呈現,是破解現代戰爭迷霧的重要方法。借用兵棋推演系統,可以把“准星”前移,嚴謹判斷態勢,科學制定策略,從容應對變化,避免主觀臆斷和倉促上陣。借用兵棋推演系統,可以更好地發現裝備的優劣,有利於因勢利導,加緊加快研制克敵制勝的“撒手锏”,有效制衡潛在威脅,不斷增強“能戰”的素質。

  (林 雲整理)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