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俄南海軍演應防外軍獲取電磁頻譜信息

2016年08月08日09: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海上聯合-2013”中俄聯合軍演中方參演艦艇編隊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將動用軍事力量,對9月在南海進行的中俄海上聯合演習進行偵察監視。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我們應該盡量減少電磁頻譜的暴露,如避免暴露火控雷達的打開時機及方向等。此外,還要做到“示假隱真”,將真正的核心信息隱蔽起來。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報道,澳大利亞將動用軍事力量,對9月在南海進行的中俄海上聯合演習進行偵察監視。而根據《悉尼先驅晨報》稍早前的報道,澳大利亞在南海對中俄的偵察監視,應該會同美軍共同實施。有澳大利亞國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澳大利亞監視中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向演習區域派遣P-3C海上巡邏機,出動一艘柯林斯級常規動力潛艇也是選項之一。該消息人士同時表示,澳方可能不會出動水面艦艇,出動驅逐艦等水面艦艇者更可能是美國海軍。

在今年7月份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宣布,中俄兩國海軍將於9月在南海相關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6”的聯合軍事演習。這是兩軍例行性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演習不針對第三方。俄海軍作戰訓練局局長維克托·科切馬佐夫海軍上將此前曾向俄新社表示,俄方將派出至少4艘艦艇參加此次演習,中方參演的艦艇會更多。

明明不針對第三方的演習,美澳軍方為什麼要密切跟蹤監視呢?《悉尼先驅晨報》給出一個牽強的解釋,這是獲得中俄兩個軍事大國珍貴情報的絕佳機會,而美澳的戰艦和飛機可能不需要離中俄太近就可以獲得雷達及電子信號等信息。

美國和澳大利亞到底想從演習偵察行動中獲取什麼信息呢?曹衛東表示,一是演習規模,獲取中俄雙方出動兵力情況的相關信息﹔二是裝備類型,應該會主要聚焦在新型裝備上﹔三是獲取演習科目的信息。

談到中國的反制措施,曹衛東認為,中俄兩軍舉行軍事演習時,他方在附近實施偵察,在這種情況下,所以我們應該盡量減少電磁頻譜的暴露,如不要被對方發現火控雷達的打開。此外,還要“示假隱真”,給對方看假的東西,將真正的核心信息隱蔽起來。此外,我方艦艇和飛機也會對演習海域和空軍將進行警戒和保護。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