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著作《海洋星虫》出版推進海洋戰略

2016年08月30日13: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海洋星虫》出版獻禮“八一” 推進海洋戰略

  原標題:《海洋星虫》出版獻禮“八一” 推進海洋戰略

  復旦大學出版社2日披露,由海軍醫學研究所防護醫學研究室主任沈先榮教授任主編的學術著作《海洋星虫》正式出版發行。該書推進海洋戰略,促進軍民融合具有重要意義。

  《海洋星虫》一書是沈先榮教授及其團隊近年來關於海洋星虫科研成果的全面匯總,也是其思想的精華。這部書權威、全面,有許多新發現、新觀點、新思路,是一部關於海洋星虫科學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徹底揭開了“海洋星虫”的神秘面紗,填補了國內的一項空白。出版社方面表示,相信這部學術著作的出版發行,一定會對科研領域深入開發海洋產品,促進我國生物醫藥領域的軍民融合,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產生積極的影響。

  據悉,海軍醫學研究所沈先榮教授課題組,從事海洋星虫研究,獲得國家科技部重大新藥創制資助,系統開展了海洋星虫營養成分分析、星虫多糖提取工藝、星虫多糖組成分析、星虫多糖膠囊制備及質量控制,以及海洋星虫抗電離輻射作用、抗疲勞作用、免疫調節作用、延緩衰老作用、調節脂代謝作用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2003年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文,在部隊特殊崗位人群中應用了多年。研究結果發表學術論文30余篇,其中3篇被SCI雜志收錄,27篇發表於國內核心期刊雜志。

  海軍醫學研究所防護醫學研究室主任沈先榮教授帶領其海洋星虫課題組成員,經過一年多的精心整理,將其十多年來關於“海洋星虫”的研究成果編撰成書,從海洋星虫的生物學特征、成分分析、藥效學等方面進行了介紹,旨在為海洋星虫的深入研究與應用奠定堅實的基礎。

  沈曉輝少將指出“海軍醫學研究所搞海洋生物研究的沈先榮教授,是全軍知名的專家,他負責研究的海洋星虫項目,是全軍矚目的科研項目,近年來在他們刻苦攻關下,取得了豐碩成果。在軍民融合的政策指引下,又實現了軍轉民用,利軍利民,一舉多得,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張立平少將對《海洋星虫》學術著作的出版給予高度評價,他在序言中特別指出“海軍醫學研究所防護醫學研究室在沈先榮主任的帶領下,集中了一批全軍一流的醫療、醫藥、保健等各類科研人員。在上級領導的關心指導下,近年來他們攻克了許多科研難題,出色地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科研任務。他們關於海洋星虫課題研究領域取得了許多開創性成果,在國內外率先開展了海洋星虫抗疲勞、延緩衰老、抗輻射、提高免疫等功效的研究,並首次發現了海洋星虫所具有的一些獨特的藥理作用,為人類對海洋星虫這種獨特的藥用資源開發提供了大量的、權威的科學依據。”(陳靜)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