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中俄南海軍演:反潛和島礁攻防作戰或是重點

2016年09月06日10: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道,俄東部軍區新聞局太平洋艦隊信息保障處處長弗拉基米爾·馬特維耶夫海軍中校4日表示,由太平洋艦隊的三艘艦船、一艘拖船和一艘油船組成的艦艇編隊已經啟程,前往廣東湛江港參加即將舉行的中俄海上聯合2016聯合演習。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反潛對抗和島礁區的攻防作戰應該是此次演習的重要內容,隻有互信程度很高的國家間才舉行此類演習項目。

馬特維耶夫透露,中俄此次海上聯演將於9月12日至19日在南海海空域和岸上進行,演習最激烈的階段將在9月15日至19日舉行。根據此前俄塔社公布的信息,此次開赴南海參加聯合軍演的俄軍主要艦艇包括兩艘大型反潛艦“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和“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以及一艘大型登陸艦“佩列斯韋特”號。

據悉,“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和“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都屬於俄羅斯海軍的“無畏”級艦艇。在曾經的蘇聯海軍和現在的俄羅斯海軍中,這一級別的艦艇是一個獨立艦種,就是大型反潛艦,北約則將其劃分為驅逐艦。該型艦艇標准排水量6930噸,滿載排水量7570噸,最高航速可達35節,以遠洋作戰為主要職責,通過反潛導彈等武器,為艦隊提供反潛保障。

此次參加中俄南海演習的“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1983年下水,1985年服役。“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1987年下水,1988年服役。此外,參加本次南海軍演的“佩列斯韋特”號,是一艘標准排水量2200噸,滿載排水量4080噸的兩棲登陸艦。

在以往的中俄海上軍演中,俄羅斯海軍曾經派出過巡洋艦和驅逐艦等類型的艦艇,那麼,此次以大型反潛艦和登陸艦為主的陣容,能夠反映出中俄南海軍演將有哪些特點呢?

尹卓表示,俄羅斯參演艦艇規模體現出俄方對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演非常重視,也反映出反潛對抗將是此次演習中非常重要的內容,此外島礁區的攻防作戰也可能是重要內容。

“這些演習課目體現出中俄海軍在互信關系不斷深化。”尹卓指出,反潛作戰和兩棲作戰都是重要的作戰課目,隻有互信程度很高的國家間才舉行此類演習項目。例如美國和西方國家與非盟國一般不舉行反潛演習。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兩棲作戰是所有戰役指揮中最復雜的戰役樣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