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艦制造商欲購中國船塢 專家:我造船水平世界領先

2016年09月22日11: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美國《華盛頓郵報》9月15日報道,美國海軍艦艇的主要制造商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旗下的英格爾斯船廠目前急需一個新的干船塢,但美國公司並不能提供類似產品。於是他們把目光投向了美國以外,考察首選第一站就是中國。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造船水平發展非常快,包括新船的接單量、完工量以及總體造船能力,都處於世界領先位置。

報道稱,英格爾斯造船是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集團旗下的一個子公司。亨廷頓-英格爾斯集團標榜自己是“美國最大的軍用艦艇制造商”。它為美國海軍制造的軍艦數量遠遠超過其他制造商,美國海軍現役的尼米茲級和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均由該集團的紐波特紐斯船廠建造。而英格爾斯船廠則承建了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和美國號兩棲突擊艦。

據悉,英格爾斯的高管上個月在中國花了兩周時間考察了7個港口。期間,他們還與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官員會面。

談到為何英格爾斯船廠購買干船塢會首選中國時,李杰表示,是從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開始,中國造船水平發展非常快,包括新船的接單量、完工量以及總體造船能力,都處於世界領先位置。盡管近些年世界造船業不太景氣,造船訂單有所減少,但中國始終保持比較高的發展勢頭。中國軍艦建造的數量、質量以及能力,使中國造船業特別是軍工船舶企業始終維持較飽滿的訂單量。

李杰認為,盡管美國工業發達,科技水平先進,但是這些年在造船領域發展得並不快,在干船塢制造這方面,整體水平實際上比中國要弱一些,如果他重新建造較大的干船塢,經濟上有些不劃算,不如從國外進口,這樣能在較短時間內,獲取既適合國內設計建造水平需要,又花費不多的代價。中國這方面的產品歷來都以價廉物美著稱於世,所以,有明顯的優勢。

但是,美國打算從中國購買干船塢的計劃引起了五角大樓和防務問題專家的擔憂,他們認為不應該讓中國企業參與到美國軍事項目之中。對此,李杰表示,首先,美國一直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尤其是防務領域,美國一直認為自己是世界最強,如果從中國購買干船塢,有些人就會用懷疑的目光審視這個問題﹔其次,美國方面也會擔心造成一些所謂的泄密的問題,擔心中國將了解美國船艦的建造水平及發展進度進度,其實這是用一種非常不健康的心理來揣摩中國出售的意願。實際上,主動權在建造方自己手裡,而提供產品的國家並不會有什麼有惡意或不端的行為在其中。

(責編:黃子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