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將斥巨資全面升級核武 奧巴馬畫大餅成笑話

2016年09月2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將斥巨資全面升級核武 奧巴馬畫大餅成笑話

3月15日,美國海軍USS Hampton號洛杉磯級核潛艇在北極圈參加代號“ICEX 2016”的軍事演習。

潛艇從水下破冰而出,並展示了美國國旗。

“這是我們現在的戰略思想,我們沒有改變這一戰略思想的任何打算。”針對有關奧巴馬政府可能改變核武器政策,像中國一樣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說法,美國國防部長卡特27日明確否認,強調美國將繼續保持“先發制人”的核打擊能力。此前一天卡特還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1080億美元升級美國核武庫的“三駕馬車”——洲際導彈、核潛艇和戰略轟炸機。據估算,長期更新計劃將耗資1萬億美元。最近美國媒體披露,奧巴馬考慮趕在任期結束前對美國核戰略進行裡程碑式調整,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卡特的連番表態不僅是對傳言的最權威否認,簡直是“變本加厲的打臉”。雖然批評者指責美國核武計劃是過時的“史前做法”,但作為世界唯一一個對他國使用過核武器的國家,美國政軍兩界顯然沒有放棄對核武器的迷戀。2009年上任以來,奧巴馬多次高調宣揚“無核世界”,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諷刺的是,8年任期即將結束,奧巴馬成了冷戰后美國削減核武器最少的總統,他畫給世界的“無核大餅”已成了一個笑話。

“更多,更多,更多!”

“五角大樓首領:沒有改變美國核武打擊戰略的計劃”,法新社28日以此為題稱,美國防長卡特表示,五角大樓無意推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27日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視察一座核研究設施時,卡特做出這番表態。他說,“長期以來,為朋友和盟國提供核保護傘一直是美國的國策,這有助於遏止沖突和戰爭”;“先發制人”的打擊能力“過去一直是我們的政策,也是我們今后計劃的一部分”。報道稱,盡管中國等國已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堅持認為,保留“先發制人”核打擊的權利是至關重要的戰術選項。

美國“軍事”網站報道稱,自進入“核時代”以來,美國威懾學說的基礎一直是任何敵人的率先打擊都將遭受壓倒性回擊,但美國總統從未排除在敵人攻擊之前率先發動核打擊的可能性。卡特周二表示,盡管已經引入新型核武器,保留在敵人發動攻擊前率先實施核打擊可能性的核威懾學說依然是美國政策的基礎。不過他也表示,這種威懾學說將來也可能會做出“調整”,以應對新的威脅,“我們不能總是按老辦法做事,我們必須考慮威懾對象是誰,並相應對行動做出調整”。

在新墨西哥州的視察是卡特一周之行的第二站,此前一天,他在北達科他州邁諾特空軍基地發表講話,宣布五角大樓未來五年將投入1080億美元,開啟洲際彈道導彈、核潛艇和戰略轟炸機三位一體核力量的升級進程。美聯社稱,這是卡特2015年2月就任防長以來首次發表核武主題演講。講話中,他含蓄地駁斥了削減核武部隊組成部分或者削減有些人認為成本過高的核武升級計劃的主張。站在B-52戰略轟炸機前,卡特對空軍飛行員說,保持美國核武庫實力是確保威懾力的關鍵。稍早前,卡特視察了一個“民兵-3”洲際導彈基地,進入地下發射控制中心。該發射控制中心一年365天時刻有軍人執勤,以根據總統命令隨時發射30分鐘就能打到地球另一邊的“民兵-3”洲際導彈。

“更多,更多,更多!”俄羅斯衛星網27日稱,卡特承諾投入1080億美元升級美國核武庫,但1080億美元只是一個開始。除了升級洲際彈道導彈,美國空軍還尋求替換已經投入使用20年的B-2轟炸機和使用50年的B-52轟炸機。美國海軍的核潛艇大約啟用35年了,也需要現代化。美國預算與戰略評估中心認為,到2024年,這些升級費用預計將超過3480億美元。

路透社稱,獨立評估認為,今后30年美國核武庫的維護和更新成本高達1萬億美元。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表示:“兩黨都願努力推進核武庫升級,因此我們隻能相信資金能到位。不過這會涉及預算的顯著提升,特別是在今后10年內。”

卡特的表態等於給關於“奧巴馬可能改變政策,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說法徹底畫上句號。此前,美國媒體披露,希望將削減核武器作為政治遺產的奧巴馬,考慮趕在任期結束前對美國核戰略進行裡程碑式調整,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媒體又稱,奧巴馬可能會放棄這一想法,因為面臨強大阻力,除了國會,國務卿克裡、防長卡特、能源部長莫尼茲等奧巴馬內閣眾多高官也反對“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另外,日本等盟友也表示強烈反對,認為這將弱化美國對日本的“核保護傘”。日本媒體曾分析稱,從安倍反對奧巴馬尋求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可以看出日本作為唯一核爆受害國又執迷於美國“核保護傘”的矛盾窘境。(李勇、李珍、青木、邢曉婧、甄翔、柳玉鵬)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