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析航母護衛艦艇:需防空、反潛及高航速能力

2016年10月18日0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軍事專家李杰、《現代艦船》主編崔軼亮做客人民網,以“航母及艦載機未來發展趨勢”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崔軼亮表示,航母護航艦艇需要具備防空、反潛以及高航速等三方面的能力。

網友提問:“外媒報道稱,中國海軍正在建造第一艘排水量超過一萬噸的水面主戰艦艇——055型驅逐艦,請問此類大噸位戰艦是要用作航母護衛艦艇嗎?”

崔軼亮指出,相關報道是否屬實,還需官方消息確認。但是,究竟什麼樣的艦艇能編入航母編隊,沒必要從艦船的噸位來判斷,還是需要從功能的角度去分析。編入航母戰斗群的艦艇,其使命首先是保護航母安全,其次是執行對海、對陸打擊及反潛等任務。航母編隊一般來說需要以下類型的艦艇:一是防空能力很強的戰艦﹔二是反潛實力強的艦艇,以應對潛艇對航母構成的巨大威脅﹔三是航速要能跟上航母,無論是巡洋艦、驅逐艦或是護衛艦,要編入航母編隊必須能跟上航母的高速機動,不掉隊。

網友提問:“近日南海問題不斷升溫,中國在應對南海問題上,還應該完善哪些武器裝備,以更有效地維護我國海洋權益?”

李杰表示,近幾年,我國對南海島礁的建設步伐加快。未來在一些大的島礁上會建有機場,也可能配備防空武器,再加上水面艦艇以及戰斗機的配合,我們有能力維護我國海洋權益。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