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走長征路  感悟紅軍魂【6】

2016年10月21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狹路相逢勇者勝

  本報記者 馮春梅 盧曉琳

  “瀘定橋邊萬重山,高峰入雲千裡長。”記者9月中旬重返瀘定橋,追尋紅軍那場絕處逢生的戰役。從康定驅車近50公裡,就來到海拔1300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一路上,隨著海拔升高,呼吸相較平原地區逐漸急促起來,強光和低溫讓人體會到了高山峽谷地區的氣候特點。

  今天的瀘定橋已不是1935年5月29日那天的鐵索空懸了,橋面鐵索上鋪有堅固的木板。當地人泰然自若地疾步走在橋上,孩子們歡快地從橋的一端跑到另一端玩耍嬉鬧。記者攔住一個孩子問她知不知道紅軍飛奪瀘定橋的故事,“知道呀,爸媽和老師都給我們講過,紅軍戰士最勇敢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給我們創造的。”小女孩的臉上露出純粹的笑容。記者不禁十分感慨,當年紅軍在槍林彈雨中從空懸的13根鐵索沖向對岸,是何等的血性沖鋒,蕩氣回腸。人們今天所享受的寧靜安逸的生活,是千千萬萬烈士用鮮血換來的。感恩與珍惜,是我們永遠需要的。

  多年后,聶榮臻這樣評價中國工農紅軍何以能突破大渡河:“這是全體紅軍集體作戰的結果……中國工農紅軍的偉大的犧牲精神,是任何敵人不能比的。有了這種精神,我們就能夠絕處逢生,再開得勝之旗,重結必勝之果。”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