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走長征路  感悟紅軍魂

2016年10月21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本報組織8個採訪小分隊,走進長征8個著名戰役發生地,追尋紅軍的足跡,於10月8日起本報開設“長征記憶·尋訪紅軍部隊”專欄,陸續刊發採訪報道,重溫那段奇絕的歷史,尋訪紅軍種子部隊的身影,探究在“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強軍目標的引領下,如今的紅軍部隊在進行著怎樣不忘初心的“新長征”。

  本版“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追尋”匯集8路採訪記者的心得手記和圖片,通過他們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更深入地了解紅軍長征的光輝歷程,更深刻地感悟偉大的長征精神,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編 者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

  本報記者 溫紅彥 倪光輝

  沿著烏江沿岸,踏訪當年紅軍走過的土地,我們再次深切領悟到這個真理——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

  歷經湘江血戰后,紅軍由8.6萬人銳減到3萬多人。而突破烏江讓紅軍轉危為安,這是一場怎樣驚險奇絕的戰斗?

  我們穿行烏江,鑽灌木叢,找老虎洞,披荊攀援……隻有身臨其境,才知突破烏江不易,更能體會長征精神。

  “縱橫天下路,難過烏江渡”。前有阻擊,后有追兵,天險烏江橫亙在紅軍面前。面對敵人重重封鎖,紅軍能以較小代價突破烏江,離不開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當地群眾說,“紅軍剛來到時,不少群眾藏了起來。后來發現紅軍紀律嚴明,還打土豪分財物,便堅信紅軍是窮人的部隊,都悄悄回來幫忙。”群眾為紅軍渡江當向導、給紅軍部隊當挑夫……這樣的故事,在尋訪中屢屢聽聞。今年80歲的向文賢老人告訴記者,“首批從茶山關渡口強渡成功的8位勇士,就是由父親周海雲親自劃船的。戰斗結束后,紅軍專門送給父親一輛馬車。”

  與人民群眾生死相連,這是中國共產黨也是紅軍最大的政治優勢。毛澤東曾經預言:如果國民黨也學紅軍的長途轉移,那是一定會被消滅的,因為他們沒有人民的援助。得民心者得天下,誰擁有最大的民心,誰就站在了勝利的一端。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