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走長征路  感悟紅軍魂【7】

2016年10月21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柏山寺下慰英靈

  本報記者 毛 磊 蘇銀成

  步入直羅鎮戰役紀念館,“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由毛澤東手書的12個紅色大字就挂在“直羅鎮戰役示意沙盤”旁邊的牆上。記者深感,這是對紅軍長征的禮贊,更是對后來人的鼓舞和激勵。

  據直羅鎮戰役紀念館館長王勇介紹:該館坐落在陝西富縣柏山寺腳下,距富縣縣城63公裡,於1954年春季修建,安葬有中共中央委員,長征紅軍團政委黃蘇,紅二團團長李英華等36位留有姓名的烈士遺骨,其余612位烈士均未留下姓名。講解員王婷說:1935年10月,毛澤東、周恩來和彭德懷同志指揮中央紅軍和西北紅軍,部署了直羅戰役。直羅戰役的勝利,徹底粉碎了敵人對陝北根據地的第三次“圍剿”,給黨中央把全國革命大本營放在西北的任務,舉行了一個奠基禮。

  每年重大節日,來自全國各地的院校學生、英烈后代,都會來陵園植樹種花、舉行祭奠。近年來,來陵園祭奠、參觀、學習的人數達3萬人以上。

  來參觀的同學們抑揚頓挫地誦讀著“長征精神”碑文,激揚洪亮的旋律,匯成全國人民不忘初心,繼續新長征的強大動力。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