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戰略核潛艇罕見部署關島 專家:對中俄朝實施核威懾

2016年11月05日07: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賓夕法尼亞號”戰略核潛艇
資料圖:美國海軍“賓夕法尼亞號”戰略核潛艇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美國海軍發布消息稱,美軍“賓夕法尼亞號”戰略核潛艇於10月31日抵達太平洋關島的阿普拉海軍基地,這也是美國海軍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近30年來首次在關島部署。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此舉主要是威懾中國、俄羅斯以及朝鮮,同時也向日本、韓國等盟國作出表態。

據悉,上次美國向關島派出戰略導彈核潛艇還是在1988年,當時冷戰尚未結束。美國這次展示軍事實力的行為並未確指是針對哪國。不過,美國海軍辦公室強調,“向關島方面派出潛艇的這一動作顯示了美國保衛亞太地區盟友的決心,且將在與伙伴國進行軍事合作的框架下,繼續進行多次演習行動和其他活動。”

CNN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日本與韓國代表團目前都在關島,而美方還罕見地邀請他們上艇參觀,以顯示彼此穩固的盟友關系。

“賓夕法尼亞號”屬於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是美國海軍中第四艘以賓夕法尼亞州之名命名的軍艦,1989年9月9日正式服役,可以發射攜帶多個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其母港位於美國本土太平洋沿岸的基策普-班戈海軍基地。

事實上,美軍過去幾乎從來不主動公布戰略核潛艇執行的具體任務,即使公布也必須等到潛艇回港之后。這一次美軍罕見地主動公布其戰略核潛艇抵達關島到底是什麼用意呢?尹卓認為,美軍的彈道導彈航核潛艇一般不會前往關島部署,這是一種非常規的軍事行動。該潛艇所配備的導彈射程在11000公裡以上,部署到距離中國不到3000公裡,離俄羅斯也隻有5000公裡左右的位置上,對它自身的安全也沒有什麼好處。若其前出到這個位置,返回時很可能遭其他國家攻擊型核潛艇跟蹤。

“美軍冒險在這裡部署戰略核潛艇,主要想傳達一個信息,就是強大的核力量。”尹卓表示,美軍的戰略重點正在向亞太轉移,其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中大概有8艘將部署在亞太方向,主要是用於威懾中國、俄羅斯以及朝鮮,同時也向其亞太地區的主要盟國——日本和韓國作出表態。

(責編:閆嘉琪、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