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離開“帶刀護衛”,遼寧艦能否獨立防空

2016年11月14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致敬,航母老兵

——記遼寧艦高級士官群體

秋冬之交,大海之濱,冷風習習。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拔錨起航,又一次駛向深海大洋。小城般的航母上兵來兵往,然而有一些面孔卻始終伴隨巨艦乘風破浪——他們,就是遼寧艦高級士官群體。他們胸懷理想,在推動航母戰斗力生成中勇當先鋒,開拓出邁向深藍的一道道嶄新的航跡。

走近這群平均年齡39歲、平均兵齡20年的老兵,你將聽到,6年多來,他們驅動中國航空母艦從“零裡程”走向遠海大洋的澎湃濤聲……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士官們就是咱航母的‘寶’”——

人人能負重 個個有硬功

大洋深處,一場海上實彈射擊演練正在進行。此次演練,航母將不依靠被稱為“帶刀護衛”的驅逐艦、護衛艦,獨立攔截空中目標,檢驗自我防衛能力。

擔任防空導彈發射任務的,是武器部門的三級軍士長崔玉曉。

導彈發射室內,崔玉曉雙目圓睜,緊盯屏幕。搜索來襲目標、鎖定目標……崔玉曉果斷按下發射按鈕。碧海之上,導彈騰空而起,拖著尾焰一擊中的。

那天,崔玉曉先后發射3枚防空導彈,發發命中目標。

“平時百煉成鋼,戰時亮劍制勝。”遼寧艦艦長劉喆說,別小看發射導彈那輕輕一按,為准確捕捉戰機,從接觸按鈕到運指用力,崔玉曉練習了不知多少次。這些千磨萬礪鍛造出的高級士官,業務過硬,是航母完成任務的中堅力量。

那年冬天,遼寧艦執行試驗訓練任務,巨艦蹈海,高速馳騁。突然,動力單元一台給水機組發生故障。為了不影響試驗訓練,必須第一時間排除故障。

機電部門動力中隊三級軍士長張洪濤負責帶領戰友連夜搶修。

為盡快查明原因,張洪濤決定對機組發生故障的部位進行拆檢。這些部位處於一口污水井裡。面對刺鼻的臭氣,張洪濤帶頭往井裡鑽,一鑽就是5個多小時,直到故障順利排除。

“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士官們就是咱航母的‘寶’。” 說起高級士官,航母官兵都表達出同一個意思:人人能負重,個個有硬功——

機電部門一級軍士長劉德波是全艦年齡最大、兵齡最長的兵。入伍26年,他專注鍋爐維護一件事,是全海軍有名的“專業通”。

二級軍士長何波兵齡23年,人稱“大老何”,那些年齡比他兵齡還小的戰士最愛跟著他值班、學習,戰士們說:隻要大老何在,就特別有主心骨。

航空部門阻攔系統二級軍士長繆林海出了本“武功秘籍”,官兵拿到這本小冊子,阻攔索上的一般安全隱患很難逃過艦員的“火眼金睛”。

……

“在嶄新的航母事業面前,我們兵齡再長也仍是新兵”——

攻關打頭陣 創新當先鋒

遼寧艦的很多老兵都對初次“邂逅”航母記憶猶新——

那個冬日,迎著北國凜冽的寒風,他們走上造船廠的碼頭,見到了還在改造中的航母:20多層樓高的艦體巍峨如山,3600多個艙室宛如迷宮,兩萬多台套裝備設備星羅棋布,上萬公裡長的管線蜿蜒無盡……

想到要駕馭中國首艘航母馳騁大洋,每個人都心潮澎湃,但轉而又心中打鼓:操縱這麼龐大的全新作戰平台,一無經驗、二無借鑒,談何容易!

“在嶄新的航母事業面前,我們兵齡再長也仍是新兵。”登上航母前,機電部門消防中隊士官長房少華曾有過在多型艦艇工作的經歷。“不過,一走進偌大的航母空間,我便知道,以前的那些所謂經驗都要‘歸零’了。”他坦言。

面對少得可憐的圖紙和技術資料,一切都得從頭摸索。接艦初期,房少華帶著戰友白天鑽艙室、摸管路,晚上加班加點總結整理資料,不漏一間艙室,不放過一根管線。10個月后,《航母重要艙室損管預案》等40余萬字的專業資料形成,走開了我國航母消防專業建設的第一步。

據了解,遼寧艦上8個部門35個專業的裝備保養規則、操作規程等都是艦員自己探索制定的,其中,絕大多數都由高級士官擔綱完成。

攻關打頭陣,創新當先鋒。為使我國首艘航空母艦盡快形成戰斗力,瞄著一個個“攔路虎”,老兵們一次次帶頭沖鋒。

航空部門二級軍士長翟國成發明了一套特殊扳手,創造性解決了廠家配發的扳手使用時容易脫落的問題。這幾年,他瞄准航空保障裝備搞革新,已催生3項發明專利、10余項研究成果。

機電部門二級軍士長王丕軍手工繪制出一套《電力系統綜合組網運行圖》,改進航母電力系統組網設計,被採納后,全艦備航時間大幅縮短……

幾年下來,高級士官們創新攻關碩果累累,先后有4人榮立二等功,3人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8人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二等獎。

在高級士官群體帶動下,遼寧艦官兵積極作為,不斷提升航母操縱和航空保障水平。航母入列不到2個月,他們就成功實現殲-15艦載戰斗機首次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不到3年,就形成了航母艦載機綜合保障能力。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