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改一年,小兵的世界變了!戰友,你可有同感?

2016年11月28日09:0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軍改一年,小兵的世界變了!

被譽為“軍改元年”的2016年,發生了太多的變化,大格局革舊維新,小環境新象勃勃,小兵的世界也隨著悄悄地變了,有些如時光飛逝,有些如時光永駐。

①戰斗著裝穿的多了,常服穿的少了,打仗的意識更強了

在某戰區機關保障單位服役的表弟說,從年初開始,身邊最明顯、表現最直觀的變化,就是無論干部還是戰士,戰斗著裝穿著時間明顯比穿常服的時間長了。

表弟從軍區機關保障單位轉隸到戰區機關保障單位,在他的印象裡,軍區機關的直屬保障單位官兵除了演習或者執行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外,很少穿著戰斗著裝。軍改大幕拉開后,“軍區”變“戰區”,主戰的使命任務一下子凸顯出來,各項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向專司打贏這個中心靠攏,換裝只是外在表現之一。

見微知著,換裝是小,導向是大,從常服到戰斗著裝的轉變是意識的轉變。表弟說,轉隸伊始,單位從各軍種選拔的優秀人才齊聚一堂,自我介紹,增進互相了解的寒暄,變成了比武場上的激烈拼搏,一切用能力說話的導向很快立了起來,能力素質成為官兵的唯一名片,很多戰士說,設擂台比武辨英雄、識朋友,這才是軍人該有的樣子嘛!表弟在比武中隻有一科單項成績名列前茅,其它科目成績在中游徘徊,本來擔任班長骨干的他,被綜合成績更優秀的士官取代。

當初表弟不顧家人反對,從大學校園攜筆從戎,懷揣著他的英雄夢走進部隊,一些親戚朋友都說他會后悔。剛入軍營時,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他確實也后悔過,他說,他渴望的軍營是戰斗型滿滿的軍營,而不是“生活氣”彌漫的高牆大院。

當軍改勁風迎面吹來的時候,他便不再后悔迷茫,營院裡“生活”氣息少了,軍味、戰味濃了,花架子少了,實打實的備戰訓練多了。最為直觀的是一些能出彩,但與戰斗力提升關系不甚緊密的崗位立功受獎少了,真正鉚在戰位上謀打贏的官兵成了香餑餑。

表弟說,改革必有紅利,往大了說軍改的紅利是強國強軍,往小了說,軍改的紅利就是讓我們這些小兵,能夠在大潮激蕩中找到自己的戰位,為實現自己的理想找到一個支點。

②身份變了,尷尬少了,干事業的勁頭更足了

代理排長職務數年的士官小K,如今已是我軍首批士官長中的一員,雖然只是連士官長,但他心裡卻樂滋滋的。樂不是因為職務帶了“長”,手中有了權力產生的優越感,而是士官職能地位變革,能力展示舞台變大后的喜悅。

當初我問他,當了代理排長有什麼感覺?他說,除了晚點名的時候人多了點,集合站隊時位置突出了點,崗位津貼多了點外,沒啥特殊感覺。原以為是小K謙虛,后來才發現確如小K所言,訓練管理學習教育連隊主官主抓,班長負責末端落實,他這個代理排長擱在中間,充當著“傳話筒”的角色,尷尬不已。

小K的境遇在其他連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上級單位為此也採取了不少措施,但是受傳統觀念的束縛,再加上制度性法規不完善,這項單單靠團機關行政手段推動的工作成了風,一陣一陣的。2015年底,小K報名參加士官長競爭選拔考試,一路凱歌,順利通過考核,今年初被正式任命為連士官長。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