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警-2000總師陸軍:做世界上最好的預警機

2016年11月28日14: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不要問中國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為中國做了什麼。我想,我這是代表我們整個團隊向全世界說的,做世界上最好的預警機。”19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首席科學家、空警-2000預警指揮機總設計師陸軍做客中央電視台《開講啦》欄目,講述我國預警機從無到有的艱難的研制之路。

預警機是現代化空中作戰體系的核心,體現國家綜合實力和科技水平的標志性裝備,是現代戰爭中必不可少的“空中司令部”。

上世紀六十年代,我國就曾探索研制“空警一號”預警機,但因為技術匱乏和國力限制,最終成了航空博物館裡的展品。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國曾嘗試向國外購買預警機,最終被拒,接著與別國的合作也在2000年的時候被撕毀合同。聽聞合同被撕毀,陸軍在節目中直言當時“肺都要氣炸了”。“工業部門一定要爭口氣,否則總是要被人卡脖子的”,當時年僅38歲的陸軍臨危受命,開啟了他的預警機研發之路。

“真的是從零開始”。陸軍在回憶自己剛開始干預警機時遇到的首要問題,就是如何把預警機上的各個分系統、數百套設備有機地結合到一起,他們首次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相控陣雷達技術,僅用了五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十幾年的歷程。(綜合央視網、新華網報道)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