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擴充軍備野心引憂慮

2016年11月2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本《讀賣新聞》11月27日報道稱,日本政府正在研究2016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案,就計入導彈防御相關經費展開工作。此項導彈防御經費主要包括改良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的購買經費及系統升級的相關費用,約為1880億日元(1人民幣約合16.24日元),改良后的導彈射程將大大提升。日本政府積極擴充軍備預算、強化與他國防務合作,再次引起亞洲鄰國與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

  據當地媒體報道,除了改進“愛國者—3”的性能,日本也正就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蠢蠢欲動。日本防衛省擬近期設立導彈防衛探討委員會,將圍繞是否應該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展開討論,預計最晚明年夏天得出結論。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正計劃於12月中旬訪問關島並考察“薩德”反導系統部署的相關事宜,其考察結果將為該委員會提供參考。

  日本新安保法通過一年有余,安倍政權正不遺余力地為該法營造應用環境。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和英國政府計劃最早明年1月簽署兩國間首個《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現已進入最后協調階段。由於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的亞太安全政策尚不明朗,日本試圖另辟蹊徑,重新定義日英關系、構筑日英准同盟。若《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順利簽署,英國將是繼美、澳之后第三個與日本簽署類似協定的國家。該協定適用於聯合國維和行動、人道主義國際救援活動及共同訓練等。

  根據新安保法,在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的“重要影響事態”等情況下,日本也可以對美軍之外的他國軍隊提供后方支援並提供彈藥。倘若協定簽署,日本自衛隊便有可能與英國軍隊之間相互提供彈藥。此外,預計日本將根據新安保法於今年12月修改與澳大利亞簽署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

  安倍政府企圖在海外行使武力的目的昭然若揭。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對本報記者表示,安倍政權公然踐踏日本和平憲法,去年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安倍“軍事強國”的目的在於參與聯合國及日本本土之外的軍事活動,加速向“正常國家”邁進,必須警惕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藤田稱,安倍政權依靠日美軍事同盟,企圖通過軍事力量抑制所謂“中國威脅”,歷史這面鏡子已經告訴我們,企圖用武力維持“和平”的方法並不奏效,隻會得到慘痛的教訓。安倍政權的窮兵黷武之路,隻會加劇日本與鄰國的對立,令彼此心生嫌隙,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賈文婷)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