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產無人機未來可上航母?專家:可成為航母“眼睛”

2016年12月07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網絡流傳的中國航母艦載機訓練基地裡無人機照片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央視報道,近日網絡上一張衛星照片顯示,在中國航母艦載機訓練基地裡,跑道附近出現一架無人機。有分析認為,海軍可能會考慮未來在航母上裝備無人機。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不排除中國未來發展艦載無人機的可能性。一旦研制成功,無人機可成為航母的“眼睛”,擔負通信、情報以及目標引導等任務。

根據照片推測,這架無人機翼展16米左右,機身長接近9米。有分析說,作為中國海軍專門的艦載機訓練基地,在這裡出現無人機,雖然無法確定具體型號,卻可以証明海軍正在認真考慮未來在航母上裝備無人機,且很有可能是要通過彈射器彈射起飛。

無人機在航母上著艦難度很大。美國在無人機領域起步較早,技術水平世界領先。2013年5月,美國海軍X-47B艦載無人機成功實現首次航母阻攔著艦,朝著實戰性無人機進駐航母走近一步,而美軍對艦載無人機的要求和定位也在不斷變化之中。外媒說,X-47B在美軍最近的選型中,前途堪憂。美國海軍未來還可能將在航母上配備MQ-25A隱身無人加油機。

談到無人機在航母上起降與有人機相比有何難點,尹卓介紹稱,首先是操控難度大。艦載機著艦時,一般要靠人的目力觀察,不是完全按照導航員給的指示,這需要積累經驗才能完成。這種經驗很難轉換成數據導入計算機轉變成人工智能,所以實際操作起來很困難。美國X-47B確實著艦成功了,但美軍為什麼未將其實戰化?很重要的原因在於,針對中俄等潛在對手,美軍希望航母艦載機是長航時、長航程的作戰飛機,作戰半徑至少要達到在5000公裡以上。然而X-47B達不到這樣的作戰半徑,所以美國希望繼續研制下一代艦載無人機。因此,無人機上艦與有人機相比,有很大的優勢,不僅航行時間長,載油量、載彈量也能更大。

那麼,具備后發優勢的中國,未來有沒有可能在艦載無人機技術上和美國並駕齊驅呢?軍事專家李莉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從曝光的照片上分析這款無人機的外形,可以判斷出該機並非垂直起降的機型,其翼展較大,這種機型在航母上起降需要運用很多技術手段克服困難,比如機體強度等。一旦實現上艦,無人機將會成為航母的“眼睛”,擔負通信、情報以及目標引導等任務,應用范圍廣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