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非法闖入!軍地聯手端掉“黑電台”【2】

 
2017年02月21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法闖入!軍地聯手端掉“黑電台”

軍地聯手清除“電磁路障”

那麼,擾亂正常飛行訓練的“電磁魔手”到底來自何方?

在海軍電磁頻譜管理中心派出的無線電移動偵測車幫助下,該團對駐地10公裡范圍內的街道、鄉鎮進行了拉網式排查。

“第一步是通過無線電監測鎖定非法廣播的大致位置,然后用精密設備進一步定位。”電磁頻譜管理中心技術人員介紹說,疑似區域住宅林立,信號常被遮擋和反射,給鎖定目標造成很大困難。

經過連續10多個小時的排查,干擾信號源最終被鎖定在駐地附近一小區內。

經過多級協調,軍地多個部門人員相繼趕到現場,進入小區聯合執法。最終,聯合執法組在該小區一個雙子座樓的樓頂平台上,發現一部基於T字形天線的“黑電台”,隻見手指粗的電纜將天線連接在一部帶有SD存儲卡的播放器上,正在循環播放著某藥品廣告。

“極其隱蔽。”該團政治處保衛股股長馬玉杰介紹說,他們隨即對“黑電台”設備斷電並進行了拆除,機場塔台超短波地空通信恢復正常。

10余個小時后,布設該“黑電台”的不法人員也被蹲守的執法人員發現並拘留。

聯管聯控純淨電磁空間

據悉,我國的電磁頻譜作為國家的公共資源,除有一部分劃分給軍隊專用外,大部分都是軍民共用。隨著國家信息產業的快速發展,地方上各類無線電台站數量急劇增加,而軍隊中指揮通信、導航定位等使用電磁頻譜的武器裝備和陣地也逐年增多。尤其是航空兵場站,對空域和電磁空間純淨的要求都非常高。

然而,相較於可視化程度高的空域管控,涉軍電磁頻段管控的難度更大,一旦遭遇干擾,后果往往不堪想象。1967年,美軍艦載機懸挂的空地火箭彈就曾因航母雷達照射形成干擾而意外發射,引發連環爆炸,造成134人喪生、64人重傷、27架飛機損毀。

近年來,國家和軍隊都專門出台了相關規定、制定了嚴格標准:除2016年12月1日頒布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外,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首次將軍用無線電固定設施電磁環境的保護納入國家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也對干擾軍用無線電固定設施正常工作等行為,作出了相應處罰規定。

“這些規定和標准在執行中,往往需要軍地雙方配合,協調起來時常需要費一番功夫。”團政委杜睿強介紹說,地方“黑電台”干擾軍機通信事件在該團尚屬首次,這次協調軍地聯合執法,就經過了層層申報才與地方業務部門對接上。“通過這次事件,我們與地方專業部門成功建立了通訊保障監控和應急聯動處置機制,一旦再有類似事情發生,就可以直接聯合執法,確保軍用信息高速公路暢通無阻。”

法規鏈接

《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

第七十條 未經許可擅自使用無線電頻率,或者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台(站)的,由無線電管理機構責令改正,沒收從事違法活動的設備和違法所得,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拒不改正的,並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台(站)從事詐騙等違法活動的,尚不構成犯罪的,並處2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