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PPP模式對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意味著什麼?

 
2017年03月25日16: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PPP模式對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意味著什麼?

信號

嫦娥四號工程向社會資本開放

政策“鬆綁”令人振奮

早在2015年3月13日,國防科工局明確表示,嫦娥四號工程將向社會資本開放,鼓勵社會資本、企業參與嫦娥四號任務。彼時,業界普遍認為,這是國防科技工業擴大軍工開放、加強資源共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一個重要信號。

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表示,以嫦娥四號為試點,探索引入社會資本的新模式,對於打破航天工業壁壘、加速航天技術創新、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資效益等,均具有積極作用和深遠影響。

“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軍民深度融合是全要素融合,要促進信息、技術、人才、資本、設施、服務等全部要素和全部資源,在軍地兩大體系中實現雙向流動、滲透兼容。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社會資本無疑正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筆者在國家軍民融合公共服務平台最新查詢發現,軍民融合需求欄目主要涉及產品、技術方面的需求,在全部258條軍民融合需求中,融資需求隻有2016年12月16日發布的4條信息,均有客戶響應對接。而在軍民共享資源欄目中,則主要涉及軍工實驗設施與軍工大型科研儀器的平台共享。概而言之,公共平台主要涉及產品、技術、儀器和平台方面的軍民對接,而對資本、人才的需求對接則比較少,顯得“門前冷落”。

伴隨民營經濟崛起,民間資本已經成為社會投資領域的“主力軍”。2016年,我國民間投資的總體規模已達36.6萬億元,佔全社會規模的61.2%。有關專家認為,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資本“融合”不可或缺。

令人振奮的是,政策逐步“鬆綁”,從“允許”“鼓勵”再到“推動”“引導”,民間資本進入國防科技工業的門檻持續降低。今天,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呼喚持續破障,思想破障的任務之一在於,既不要諱言資本“融合”,同時也要給民間資本以充分信任。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