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彩虹無人機放超級大招 或開創一個世界首次 【2】

2017年03月25日16: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彩虹無人機放超級大招 或開創一個世界首次(圖)

於是,上述情況下,一架無人機肯定忙不過來。就算搞出來一個高大全的武器,千手千眼,以上任務都勉強能干,那萬一被打下來怎麼辦?任務無疑將失敗。即使沒有被擊落,出故障怎麼辦?任務無疑也將失敗。若遇突發情況需要它臨時改作執行別的任務呢?那當前任務也算失敗。

那麼,現在我們搞個編隊,一次出動完成上述復雜任務,這就是無人作戰飛機編隊協同的重大意義。要實現這個協同,需要解決的難題可不在少數,首先是編隊飛行控制技術,這涉及比較復雜的控制理論,其次是無人機之間的位置檢測與防撞技術,針對密集編隊隊形,需要更精確的導航定位信息。目前無人機廣泛採用GPS與慣性導航結合的組合導航技術,使得無人機的飛行精度大約控制在10米左右,而密集編隊則需要達到分米級的技術。如果進一步提高精度,就要採用差分GPS、雷達、視覺傳感器等技術。當無人機受到擾動或處於轉彎機動過程中,特別是高速無人機,有發生碰撞的危險,如何做好防撞,也是無人機編隊飛行的關鍵問題之一。第三就是無人機編隊需要解決信息交互問題,編隊飛行中既有無人機之間的通信,也有無人機與地面站之間的通信。如何協調好這之間的交互也是一個大問題。此外,還涉及航跡規劃、隊形初始編成、編隊隊形策略、無人機失效時隊形的重構、密集編隊飛行的空氣動力影響等一系列問題。

有業內專家表示,在實驗條件下,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實現了無人機的編隊飛行。其實,早在上世紀60年代,國外就開始研究無人機編隊技術,但長期以來並未運用到服役的無人機上。

如果巴基斯坦“彩虹”無人機確實實現編隊飛行,說明巴方對該型機的可靠性、安全性、環境適應性以及協同能力方面,都是充分信任。於是,令人欣喜的問題來了——到底怎麼把這些學生教到了這個水平?那個老師自己,已達到什麼水平?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